美歐關稅休戰 應對「非市場經濟體」挑戰

波音與空中巴士爭端至今已有 16 年之久。   圖/Wings Over Québec

美國波音與歐盟的空中巴士兩大航空巨頭互控對方受到政府補助,導致貿易不公,爭端至今已有 16 年之久,且引發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關稅戰爭,不過此事在本月初(3 月 5 日)有了轉圜。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討論過後,雙方同意就彼此出口商品暫緩關稅 4 個月,範圍及於美國外銷歐盟價值 75 億美元以及歐盟外銷美國價值 40 億美元的所有商品,總值高達 115 億美元。美國出口商品主要有食物、飲料、機械及工具、飛機及飛機構件等,歐盟的出口商品主要為起司、水果、肉類、橄欖、咖啡等。

在美國與歐盟就此發表共同聲明前一天,美國也宣布對英國停徵 4 個月報復性關稅,英國則早在今年初就停止對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3 月 4 日的英美聯合聲明中指出,緩徵關稅是為了「共同的目標」,英國並稱修補貿易關係被英方視為優先要務。

美國與歐盟的共同聲明則進一步指出,未來雙方貿易糾紛的解決,也將包括「非市場經濟體所施加的貿易扭曲行為和挑戰」,至於「非市場經濟體」究竟何指,聲明中也有舉例:「例如中國」。

聯合聲明中除了點明中國在貿易上製造的全球性壓力,也暗示中國是全球軍事緊張的來源之一。聲明中提到拜登和范德賴恩談及如何強化民主,「也談到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及西巴爾幹各國」。

在外界反應方面,主責貿易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稱這項聯合聲明等於「reset」(恢復、復原)歐盟與其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波音公司發言人表示樂見歐美共同邁出這一步,並期望未來雙方能夠就航空業協商出最後的解決之道,以利整個產業的公平競爭。美國蒸餾酒協會(The Distilled Spirits Council of the United States)認為這是雙方在貿易僵局上的一大突破,但對於歐盟就屬於另一項貿易糾紛的美國威士忌出口維持 25% 的關稅表示「極度失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9 The National Law Review(國家法律評論) US, EU, and UK Suspend Airbus-Boeing Retaliatory Tariffs
2021/03/05 Reuters(路透社) U.S., EU agree tariff freeze in aircraft dispute, eye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