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國元首會議 議程廣泛暗指中國

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方安全對話」領袖視訊峰會在 2021 年 3 月 13 日舉行。  圖/President Joe Biden @POTUS

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會議將於今日(3 月 13 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參與者為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這是四國首度有領導人階層的會議。印太四國之間的合作至少可以回溯到 2004 年的印度洋大地震引發的南亞大海嘯,當時四國協作合力救災,獲得良好成果,如今四國則希望延續這個模式,結合價值相近的國家,組成一個穩固的區域集團。

中國向來將四國的交往認定為圍堵中國擴張的行為,故而過去為了避免觸怒中國,四國之間的協作從未上升到國家元首的階層(去年 10 月有過四國外長會議)。但去年印度和中國為了喜馬拉雅邊境問題大幅交惡,甚至以刀槍棍棒大打出手,澳洲則因為呼籲調查武漢肺炎來源而遭到中國的貿易報復,被媒體形容為「沒有哪兩週中國不找點東西來懲罰澳洲」,整個區域局勢嚴重惡化,也使四國元首會議成為可能。

澳洲角度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領袖視訊峰會,2021年3月13日舉辦。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scottmorrison4cook

這第一次的元首會議議程廣泛,根據白宮和印度外交部所發佈的消息,議程從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籌措疫苗生產資金到氣候變遷、供應鏈、關鍵科技與海事安全等,不一而足。表面上看來,無所不包的議程似乎讓實質討論變得不大可能,但另一個角度的觀察則是:這樣的議程安排似乎刻意避免把中國變成唯一的問題焦點。

確實,所謂印太地區的海事安全、關鍵科技及供應鏈問題,事實上都是中國問題。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平、穩定,也全都繫於中國。澳洲媒體認為,若這第一次的元首會談成功,將可以想見未來四國之間還將有更多關於軍事、情報、網路安全、貿易合作的討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0 ABC(澳洲廣播公司) The first meeting of the Quad could test Australia’s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2021/03/10 SBS(澳洲特別廣播服務公司) Climate change and vaccine rollout in focus as Scott Morrison joins Joe Biden at first ‘Quad’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