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印太局勢導致全球軍備居高不下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IISS

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IISS)新發表的《2021 年軍事平衡報告》(The Military Balance 2021)顯示,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對各國國防都造成衝擊,區域強權競相提高防禦軍備卻使全球軍事支出高漲。分析家認為,軍事支出居高不下的主因在於印太地區局勢短期內沒有緩和的跡象。

《2021 年軍事平衡報告》指出,2020 年全球軍事支出為 1.83 兆美金,儘管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輸出緊縮達到 4.4%,軍事支出還是比 2019 年增加了 3.9%。若以 GDP 佔比來看,軍事支出則呈現增長,由 2019 年的 1.85% 增加到 2020 年的 2.08%。拉丁美洲、北美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軍事支出在 2020 年都有成長,歐亞的軍事支出則有減緩,整體而言兩相平衡。

報告的分析顯示,2020 年全球軍事支出增加的 3.9 個百分點幾乎全數來自美國和中國。美國的軍事支出成長劇增 6.3%,中國的國防預算增加比例則由 2019 年的 5.9% 減少到 2020 年的 5.2%。同一時間,整個亞洲的軍事支出成長也都因為各國籌措防疫資金而減少,從 2019 年的 3.8% 減少為 3.6%。但因為中國規模龐大,軍事支出成長減緩所造成的效應其實很小。2020 年中國的軍事支出較 2019 年增長 120 億美元,比所以其他亞洲國家的總和還高,而美中兩國的軍事支出幾乎就佔了全球的近三分之二。換言之,當前國際軍事呈現區域強權爭霸的局面。

報告也顯示全球軍備支出增加主要來源於緊張的印太情勢。例如日本最近通過了 2021 年的國防支出,呈現高達 517 億美元「破紀錄」的成長,比例而言則比 2020 年的國防預算增長 0.5%。日本在過去九年之間國防預算始終呈現成長趨勢,主要在於因應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區域威脅,前者主要在海上,後者則以核彈陰影籠罩日本。印度的情況與此類似,主要為了因應中國威脅而提高國防預算。儘管成長幅度只有 1.4%,但資本支出高達 18.8%,考慮到印度 GDP 因為疫情在 2020-21 預算年度緊縮高達 9.6%,此等軍事支出的成長事實上相當可觀。

現值美國與多國盟軍進行環太平洋聯合軍演(RIMPAC)之時,中國解放軍也不甘示弱動作頻頻。
圖/Royal Canadian Navy photo by MS Dan Bard

澳洲是印太地區另一大國,在疫情嚴重的 2020 年,軍事支出約佔 GDP 的 2.19%,且報告分析認為這個比例在未來數年只會持續增加,到 2023~24 年度約會增長到 2.38%。澳洲加強軍備的原因則和日本與印度一樣,都是為了因應中國擴張的威脅。在全球各國當中,美國率先以「硬碰硬」姿態面對中國,《軍事平衡報告》並且指稱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是美國研發部門的重要動力。

美國《外交家》的相關報導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和印度洋,以及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的活動,促使主要海權國家及東南亞各小國提升防禦能力」,換言之,中國是印太地區的軍事緊張來源,而《2021 年軍事平衡報告》指稱全球軍事支出居高不下起因於印太地區,未曾明言的全球亂源中心也就呼之欲出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4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Asian Military Spending: A Sign of Worsening Security Environment
2021/02/25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 Editor’s introduction to The Military Balance 202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