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選舉改革法案強渡關山 彭斯投書指責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021年3月3日與其他民主黨眾議員共同出席記者會,強勢主導通過新法。  圖/Caroline Brehman/CQ Roll Call

週三(3 月 3 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 220:210 的表決結果通過《民享法案》(For the People Act, H.R. 1),是規範投票權、選舉、選舉資金和倫理改革的法案。該法案是民主黨的第一優先法案,表決結果獲得民主黨幾乎全數的支持,唯一的反對者是密西西比州議員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共和黨方面則是 209 人全數反對。

《民享法案》最受關注的不分在於解決投票的相關限制,這次表決也是兩大政黨在投票制度上的對決。支持民主黨立場的媒體批評共和黨的立場,並指稱抱持該立場的前總統川普試圖「推翻自由且公平」的選舉,認為 1 月 6 日川普的支持者舉行的大規模遊行是「對投票權原則的直接攻擊」。

對這項法案抱持懷疑態度的媒體則偏重報導法案本身的爭議。美國《福斯新聞》指出,民主黨藉由眾議院的多數優勢強渡關山,雖然通過這項觸及選舉制度各個層面的法案,勢必將在參議院受到共和黨的頑強抵抗。目前已經有 20 個共和黨執政州的檢察總長聯名反對該法案,宣稱內容違憲。

美國副總統彭斯美東時間24日中午在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上致詞(圖/中央社、IBM Cloud Video網頁ustream.tv)
美國副總統彭斯投書媒體,直言反對民主黨在聯邦眾議院強勢主導通過的《民享法案》(H.R. 1)
圖/中央社、IBM Cloud Video網頁ustream.tv

法案中規定各州必須自動登記合資格人士為選民,必須允許登記選民同日投票,必須批准為期 15 日的提早投票和缺席投票(亦即以郵遞等方式投票),此外還有曾犯重罪的市民重獲投票權等規定。印第安納州檢察總長羅吉塔(Todd Rokita)表示該法案侵害了州的權益,也損及投票的信譽。

不只各州總檢察長出聲反對,前副總統彭斯也在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成立的政治媒體《每日訊號》撰文,指責民主黨闖關的法案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並呼籲維持選舉制度的公正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4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20 state AGs denounce Democrats’ HR 1 as unconstitutional
2021/03/03 The Daily Signal(美國每日訊號) Election Integrity Is a National Imperative
2021/03/03 Huffington Post(美國赫芬頓郵報) House Passes Landmark Voting Rights Bill, Setting Up First Major Filibuster Fi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