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批川普空襲敘利亞 如今拜登政府空襲敘利亞以報復伊朗

美國空軍 F-15 戰機負責本次空襲敘利亞的任務。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Sean Carnes

美東時間週四(2 月 25 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空襲敘利亞境內的親伊朗民兵組織,回應美軍駐伊拉克基地 15 日遇襲事件,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為外界所知的第一次軍事攻擊行動。美軍派出 F-15 戰鬥機,攻擊對象是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的什葉派民兵團體真主黨旅(Kait’ib Hezbollah)和賽伊德烈士營(Kait’ib Sayyid al Shuhada),據稱這兩個民兵組織都接受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的資金和軍事援助。

《紐約時報》指出,這項消息是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向媒體披露,攻擊行動的本身是為了報復伊朗最近以火箭炮攻擊美國在伊拉克的駐軍,且還持續對美軍和聯軍成員構成威脅。柯比指的是本月 15 日伊朗對伊拉克北部阿比爾(Erbil)機場展開的火箭炮攻擊,當時有一名菲律賓籍的承包商死亡,此外還有六人受傷,其中有一人是路易西安那州的國民兵,另有四人是美國承包商。

美國官員指出,這次行動是精心策劃的小規模空襲,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一個經常有武器走私行動的地區,對一小群建築投下七枚 500 鎊的炸彈,摧毀了一些由真主黨旅和賽伊德烈士營使用的邊境管制站。柯比並且表示,除了空襲,美國還有相應的外交手段,也諮詢了盟友的意見。

美國2021年2月25日向敘利亞發動空襲,以報復15日在伊拉克北部的攻擊事件。
圖/nbc universal/報呱製圖

今是昔非?

《福斯新聞》26 日報導,前總統川普任內也曾襲擊敘利亞,而拜登政府現任官員在當時對川普的決定大似抨擊,如今淪為網友嘲諷的材料。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當時曾在推特上質疑川普政府是否具備「發動攻擊的合法權力」,莎琪當時曾表示阿塞德的確是殘忍的獨裁者,但敘利亞畢竟是主權國家,質疑川普發動攻擊的正當性。

莎琪在 26 日的記者會上捍衛總統拜登的決定,並表示美軍在敘利亞東部針對伊朗支持的民兵部隊的空襲是「合乎比例原則的軍事回應」。莎琪在官方聲明中表示,「國防部在發動攻擊前已向國會領袖簡單報告過,而內閣也已於週五向國會層級人士報告過相關事宜。」週五當日莎琪告訴記者,「此次攻擊目的是要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 拜登將會採取行動來保護美國人民。」試圖降低外界針對空襲敘利亞正當性的質疑。

《耶路撒冷郵報》引述專精中東問題的美國前外交官羅斯(Dennis Ross)的意見,認為這次的空襲行動主要目的在於警告伊朗:攻擊美國必須付出代價,而刻意限制的小規模行動則提醒伊朗,美國其實可以做更大範圍的攻擊,若是伊朗持續壓迫性的活動,美國就會做出更大的反應,接下來就看伊朗是否接收到美國傳遞的訊息。

華府智庫民主國防基金會(FDD)資深副總裁尚澤(Jonathan Schanzer)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認為這次空襲具有外科手術性質,目的在於避免伊拉克緊張升高,因此可以說是象徵性的攻擊。但尚澤也同意,拜登在上任初期就有此反應,總比全無反應要好。

尚澤並指出,美國正面臨著如何重回伊朗核子協議的外交挑戰,因此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其他區域成員都密切注意著美國的反應,以此判斷新任美國政府究竟是會服軟,還是會採取強硬的態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6    The Jerusalem Post(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    US attack in Syria: Why now? What can be learned? Experts weigh in
2021/02/25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U.S. Airstrikes in Syria Target Iran-Backed Militias That Rocketed American Troops in Iraq
2021/02/25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US launches airstrike against Iranian-backed forces in Syria
2021/02/26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Psaki defends Biden’s Syria airstrike decision as progressives push back, some Republicans applau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