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準備好重回伊朗核子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舉行線上會議。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週四(2 月 18 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已經做好準備,要就 2018 年川普總統退出的核子協議與德黑蘭重啟談判。

普萊斯表示,美國將接受歐盟的邀請,參與 P5+1 的協商會議。他所謂的 P5+1 是指聯合國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目前歐盟的輪值主席國)。

兩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已採取兩項「掃除外交障礙」的措施,其一是解除川普任內對伊朗駐聯合國外交官的禁令,其二則是取消川普任內啟動的伊朗核子協議回彈機制。不過其中一名國務院官員也表示,即使會談真的舉行,也不見得就是一項「突破」,但至少算是踏出了第一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週四稍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法國、德國、英國三個歐洲的主要盟友,並確認美國重回伊朗核子協議的立場,聯合國也希望美國重回核子協議,將會在這方面與伊朗有所討論。布林肯說,伊朗堅持美國應該先重返核子協議,再談其他舉措。

之前伊朗要求美國必須先取消川普任內對伊朗的制裁,否則便要禁止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伊朗活動,而美國的這些外交舉措恰好趕在這期限之前。

不過截至週五為止,尚不清楚伊朗是否接受美國的外交提議,已對外宣布的 P5+1 會議也還沒有確定時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9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says it is willing to sit down for talks with Iran and other nations on nuclear deal
2021/02/18 NPR(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U.S. Ready To Talk With Iran On Nuclear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