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滅絕或文化差異?拜登「不同規範」論及錯誤言論​引爭議

2 月 16 日拜登參加 CNN 所舉辦的市民大會(Town hall)活動,其中言論引發諸多爭議。  圖/James Thomas @1300wtlsJthomas/Twitter

美國總統拜登於上週三(2 月 10 日)與習近平首度通話,雖然從媒體報導看來,雙方流於各說各話,不過白宮發佈的消息指出,拜登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國迫害香港、新疆人權乃至騷擾台灣等議題的關切。

前情提要:拜登習近平首度通話 雙方各說各話

本週二(2 月 16 日)拜登參加 CNN 在威州密爾瓦基郡(Milwaukee)所舉辦的市民大會(Town hall)時批評中國對香港、新疆和台灣的政策,但強調「他不會公開直言(speak out)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新疆的作為。」此外拜登也說,外界對政治領導人應當遵循的規範存在著文化上的差異。

雖然拜登稍後提到中國遲早會因為在上述地區的舉措而遭到反彈,「不同規範」的言論很快就招來批評,認為拜登是在淡化香港和新疆問題的嚴重性。前總統川普 2020 年的選舉顧問艾普斯丁(Boris Epshteyn)以「恐怖」來形容拜登在密爾瓦基郡的發言。相比之下,前國務卿蓬佩奧對新疆情況的措辭就嚴厲得多,指稱中國犯下「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

2 月 16 日拜登參加 CNN 所舉辦的市民大會(Town hall)活動,其中言論引發諸多爭議。
圖/WTKR News 3 @WTKR3/Twitter

白宮方面尚未就拜登在密爾瓦基郡的發言做出澄清或評論,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個月曾表示美國應該「準備好就中國在新疆和香港所為以及對台灣的戰爭威脅展開行動,令中國為此付出代價」。而國務卿布林肯在本月也曾表示,他和一名中國資深官員通過電話,談及中國在新疆、香港等地的活動,表明美國「會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為我們的民主價值挺身而出,也會令北京為破壞國際體系負責」。

美國福斯新聞的報導對拜登發言的報導比較中立,並未直接論斷拜登發言的涵義,《紐約郵報》則認為拜登意在將中國對維吾爾人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輕描淡寫成不同的文化規範。類似的解讀也出現在不少國際媒體,例如澳洲《新聞網》和土耳其《每日晨報》等​,《愛爾蘭郵報》更進一步指稱拜登的發言是「為中國人權紀錄辯護」。​

拜登除了在這場活動中的人權言論引發爭議之外,對於其他議題同樣出現許多錯誤說詞和詭辯,連先前立場一向偏向拜登陣營、同時也是主辦方的 CNN,都必須在活動過後刊登一篇「事實查核」來指正拜登發言內容的多處錯誤以正視聽。拜登演說內容的錯誤包括:錯誤的聯邦最低薪資數據、宣稱美國多數未列入人口計算的族群並非西班牙語系族群、認為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使得中國的退休人口多於勞動人口、宣稱對擁有賽馬的馬主減稅 90 億美元等,但其中最嚴重、亦讓美國民眾感到不解和詫異的是拜登宣稱「在我就任時,完全沒有武漢肺炎疫苗庫存,一點也沒有。

在這一場國民大會活動中,拜登再一次以錯誤資訊攻擊川普,除了記錯川普在首場辯論會中針對極右翼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所呼籲的話之外,更錯誤地宣稱川普在上任前每年進入美國的難民人數約有 12 萬 5 千人,甚至一度達到 25 萬人之多,而在川普上任後便將額度狠砍到只剩每年僅剩 5 千人。根據 CNN 的事實查核,美國從 1992 會計年度起就不曾再有超過 12 萬 5 千人的外國難民進入美國了。在歐巴馬任內的最後一個完整的會計年度中,美國僅接受了 8 萬 4 千 994 名難民,而他當年的預定額度是 8 萬 5 千名難民。而拜登所宣稱的川普難民額度也僅是從只有 4 個月數據的 2021 年會計年度數字計算出來的概數,但事實上川普先前所設定的額度為 1 萬 5 千人。

在2月16日的CNN市民大會(Town hall)活動結束後,推特上便開始大似討論拜登淡化中國人權問題,以及上任時沒有疫苗庫存的種種說詞。
圖為諷刺拜登謊稱「上任之時完全沒有武漢肺炎疫苗」,但他卻早在12月底及1月初即主動接受疫苗接種並呼籲美國社會主動接受疫苗接種。
圖/Jenna Ellis @JennaEllisEsq/Twitter

美眾院重提禁止有違人權標準的新疆商品進口法案

拜登疑似失言隔日,美國眾議院重提一項關於新疆的法案,要授權總統禁止新疆地區的商品進口,除非供應商能夠證明商品的製造並未使用強迫勞動力。這項法案於去年 9 月上一個會期時以 406:3 的票數通過,參議院也有一個參院版的類似法案,不過兩者都在上一屆國會被擱置。更新版的眾院的法案除了授權總統制裁涉入新疆強迫勞動的企業負責人,也責成美國企業主動揭露涉入強迫勞動的中國企業的往來,這是參院版本所沒有的條款。

杜魯道的「人權模糊」?

關於中國在新疆的作為,美國不是唯一在用語上含糊的國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上週也不願意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來指稱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待遇,因為「種族滅絕」是個非常負面的詞彙。杜魯道表示,「我們得確定所有的 i 上都打了點,所有的 t 上都劃了槓,才能決定是不是使用種族滅絕這個詞。」

杜魯道的態度受到加拿大保守黨的批評。週四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在國會提議將中國的新疆作為定位為種族滅絕,預計可能在下週一交付表決。歐圖爾說,面對種族滅絕這樣的事件,加拿大必須對中國送出明確的訊息,並強調「我們的價值是非賣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8 Reuters(路透社) U.S. House revives bill to ban goods from China’s Xinjiang
2021/02/18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Canada lawmakers to vote on labeling China’s treatment of Uighurs as genocide
2021/02/17 The New York Post(美國紐約郵報) Biden dismisses Uighur genocide as part of China’s ‘different norms’
2021/02/17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Biden takes heat for ‘different norms’ remark while discussing China, human rights
2021/02/17 Daily Sabah(土耳其每日晨報) Biden takes heat after calling Uighur Muslim genocide ‘different norm’
2021/02/17 News.com.au(澳洲新聞網) Joe Biden suggests China’s Uighur genocide is part of ‘different cultural norms’
2021/02/17 The Irish Post(愛爾蘭郵報) Joe Biden DEFENDS China on human rights record and accusations of genocide and torture, citing ‘cultural differences’
2021/02/17 CNN Fact check: Biden makes at least four false statistical claims at CNN town ha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