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取消制裁 伊朗:被逼急恐發展核武

拜登新政府不打算改變制裁伊朗的決定。  圖/報呱製圖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萊蒙迪(Marc Raimondi)表示,前總統川普任內沒收的約 120 萬桶伊朗原油已經售出,收益將捐給國家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受害人基金(U.S. Victims of State Sponsored Terrorism Fund)。據了解這些都是當初伊朗運往委內瑞拉的原油,因為違反美國的制裁禁令而遭到沒收。若以歐洲汽油基準價格計算,120 萬桶的汽油價值約在數千萬美元之譜。

國家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受害人基金(U.S. Victims of State Sponsored Terrorism Fund)
圖/The Lovely Law Firm

當初沒收原油之舉是美國制裁德黑蘭核子計畫的一部分,也是美國自伊朗沒收的最大批原油。而目前銷售雖然已經完成,但還需要華府法院的介入,才能將收益轉給國家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受害人基金。

伊朗的核子問題長年困擾國際,而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時便聲明,一旦當選就會設法帶美國重回核協議(JCPOA),目前拜登政府也確實信守諾言,和伊朗展開非正式會談,討論美國重回伊朗核協議的可能方式。不過加拿大《國家郵報》最近發了一篇特稿指出,伊朗核協議事實上從來沒有以阻卻伊朗發展核子武器為目標,只是一再設法延遲這一點。

德黑蘭方面堅持,美國必須先放棄制裁,才有談判的空間,然而就在上週,美國又已經起訴請求扣押一艘賴比瑞亞籍的油輪上的原油,地點則在加勒比海地區。本週美國政府又已經明白表示,美國不會為了讓德黑蘭當局同意討論美國如何重回合協議而取消制裁。

伊朗情報部長艾拉維(Mahmoud Alavi)
圖/Abbas Mohammadi/ISNA

本週二伊朗情報部長艾拉維(Mahmoud Alavi)表示,若是國際制裁太過,將伊朗逼入牆角,那麼伊朗確實有可能改變計劃,轉而發展核武。一直以來,伊朗都堅持其核計畫與武器無關,而是專攻發電、醫療等和平用途。艾拉維是在一場電視訪問中有此發言,也是伊朗官方罕見的「可能發展核武」的表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0 Reuters(路透社) U.S. sells illicit Iranian fuel, another seized cargo on the way
2021/02/09 Middle East Online(中東線上) Iran says could seek nuclear weapons
2021/02/08 The National Post(加拿大國家郵報) Mike Fegelman: The last five years have proven the Iran nuclear deal was never going to 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