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言論匯聚川普二度彈劾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2月9日下午正式展開彈劾川普程序,首先針對彈劾案的合法性進行約4個小時辯論後,最後以56票同意、44票反對,認定彈劾案合憲。  圖/Seán J Crossan @SeanCrossan14/Twitter

已卸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案進入到案情論證及言詞辯論階段,彈劾監察人和川普律師團隊各有 16 小時,可分 2 天陳述。週四(2 月 11 日)結束眾議院控方論告,週五起由辯方論告,言詞辯論程序結束後,預計最快可能在本週末就得出結果。

面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案,多數媒體的反應與早先報導大選和國會大廈動亂一樣,一面倒的指責川普,且不僅一般新聞報章樂於使用聳動言詞,連美國已有 163 年歷史信譽卓著的《大西洋雜誌》也是如此,刊出〈並非辯護而是共謀〉的評論文章,以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為例,單憑「從 1 月起盧比歐為川普說話時就顯得很悲慘」的理由,認定盧比歐一定是迫不得已、不想丟失自己在共和黨內的前途,才不得不替川普說話。曾經引領廢奴、教改等重要議題言論的《大西洋雜誌》淪為「想當然耳」邏輯的擁護者,可見川普對美國特定政經階層造成的衝擊。

當然也有媒體略盡新聞從業的職責,例如美國《新聞週刊》就做了一些基礎的事實查核工作,分析本次彈劾案控方首席、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在週三提出的一項指控:川普的支持者在去年 12 月的大遊行中對一座教堂縱火。《新聞週刊》核實的結果,這段期間遭火災的教堂只有華府的聖約翰聖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被焚的時間點則是在去年的 3 月 31 日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事件期間。

這次的彈劾案由拉斯金(Jamie Raskin)領導,他帶領彈劾監察 9 人小組,向參議院提交 77 頁摘要,並主張川普在 1 月 6 日針對支持者的演說,煽動群眾陷入「瘋狂」,因此要為「暴力與破壞負起單一最大責任」。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日。但遭示威者闖入國會山莊而中斷。
圖/翻拍自CNN新聞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三在美國福斯新聞的節目上表示,民主黨人指稱川普煽動 1 月 6 日國會大廈的暴亂,但這說法現在已經「分崩離析」。聯邦調查局和國會大廈警察的調查都顯示,該場暴動早在川普對華府遊行群眾發表演講之前就已經安排就緒,管狀炸彈安裝的時間點約在 1 月 5 日美東時間晚間 7:30~8:30 之間。

葛蘭姆表示,既然炸彈都早已裝好了,國會大廈動亂顯然不是遭到川普的言論刺激才發生。他並且表示,「既然 FBI 和國會大廈警察在 6 日之前都已經知道有人要來製造動亂,那我想問裴洛西知道這些嗎?」葛蘭姆指出,指責川普煽動叛亂的人早在川普開口之前就已經預備好這番說詞了。

在彈劾案審理期間被公開的還有一段 1 月 6 日國會大廈的監視影片,顯示時任副總統的彭斯被護送離開國會大廈,與之同行的還有一名攜帶「核子足球」備份公事包的隨扈。「核子足球」是美國核武的控制設備,由美國總統持有,副總統持有的備份稱為「餅乾」。這段影片被揭露在推特之後引發反川陣營的更多憤怒,認為這證明川普對彭斯不懷好意,否則誰有能力將美國最高機密(核武控制設備)至於歹徒輕易可及之處。美國《商業內幕》的相關報導也援引類似《大西洋雜誌》的「莫須有」邏輯,以川普曾經推文挖苦彭斯做為他對彭斯不懷好意的證據。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1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議內幕) Impeachment trial video shows Mike Pence rushing from the Capitol with a ‘nuclear football’ close behind as rioters stormed the building
2021/02/11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Lindsey Graham Questions What Nancy Pelosi Knew in Advance of Capitol Riot
2021/02/11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Fact Check: Did Trump Supporters Burn a Church in December, as Jamie Raskin Said?
2021/02/11 The Atlantic(美國大西洋雜誌) There Is No Defense—Only Complic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