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國務卿:認同川普的中國政策大原則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Antony Blinken @ABlinken/Twitter

拜登就職美國總統前一日(1 月 19 日),拜登所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聯邦參議院的任命同意聽證會,表達了對川普某些外交政策的贊同之一,其中又以對中政策為然。

布林肯是歐巴馬時代的副國務卿,他在聽證會上表示:「川普總統改走較為強硬的對中路線,這是對的。我不同意他在某些領域的實際作法,但基本原則是對的,實際上對我們的外交政策有所幫助。」

除了原則與定位,布林肯也同意前國務卿蓬佩奧的看法,認為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行為屬於「種族滅絕」罪行。他並且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屬於兩黨堅強的共識,「我們的立場非常堅定」,也會持續確保台灣有足夠的武力可以自保。

布林肯指出,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想要成為領導全球、「制定規範與標準」的國家,但未來不應該由中國此等「科技專制」的國家所主導。他並且警告中國的「科技專制」可能對網際網路的自由使用構成威脅,而「確保科技民主制度有效運作、規範與規則是由我們〔美國而非中國〕所形塑,這一點是我們的重大利益之所在」。

不過布林肯所謂「科技民主」的確切內容多少啟人疑竇。誠如《紐約郵報》所指出,在之前的大選風波中,保守人士嚴厲批評對私人科技公司竟能壓制言論表達的自由,而這些壟斷市場的科技企業泰半在政治上傾向目前的執政黨。

除了中國問題,布林肯也在聽證時表示,新政府「同意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將繼續留在耶路撒冷。換言之,拜登政府不會反轉川普任內的這項決策。

至於新政府的以巴政策,布林肯表示,「要確保以色列作為一個猶太民主國家的未來,並給予巴勒斯坦立國的空間,唯一的辦法就是所謂的『兩國解決方案』。現實而言,我認為短期之內局勢很難往那個方向有所進展。重要的是確保雙方不會採取什麼行動,讓本來就已經很困難的進程變得更加棘手。」

巴勒斯坦方面暫時還未對布林肯在國會的發言有所反應表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0 Al Je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S to keep embassy in Jerusalem: Biden’s top diplomat
2021/01/19 The New York Post(紐約郵報) Tony Blinken says ‘Trump was right in taking a tougher approach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