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訕笑蓬佩奧取消訪歐 承認川普助台邁向獨立

挺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即將卸任。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 1 月 9 日宣布解除美國與台灣官方交流的限制,並宣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於本週三至五(1 月 13~15 日)訪問台灣,蓬佩奧本人也將出訪歐洲。但美國國務院卻在行前最後一刻的本週二以忙於新舊任總統交接為由,宣布取消所有外訪行程,立刻引來各方揣測。

歐洲媒體對於蓬佩奧取消歐洲行一事泰半幸災樂禍,有些媒體引述路透社的揣測,指稱蓬佩奧的決定必然是因為遭到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拒見之故。艾索柏恩對川普極度反感,認為川普是煽動美國國會山莊騷亂的「罪犯」,是「政治縱火狂」,必須被繩之以法。

據稱原訂將與蓬佩奧會晤並晚餐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美國國會山莊騷亂抱持類似的看法,不過他不像艾索柏恩用誇張的言辭來譴責他國元首,而是主張應該尊重美國大選結果。比利時總理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也對華府情況表示關切,並說「這顯示總統當選人拜登肩負任務之大,他必須設法統合美國社會,我們信賴他從事這項工作。」

歐洲政界都對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川普政府保持不友善,如今川普政府即將卸任,歐盟官員們也就不再虛偽掩飾其真正想法。圖為歐盟總部。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政治網》歐盟版也報導了蓬佩奧取消訪歐的消息,但從新聞中所引述的各種意見看來,若蓬佩奧真的是因為遭到歐盟官員拒見而放棄訪問,主因其實不在於 1 月 6 日華府的不幸騷亂,而在於歐盟官員本來就反川普政府。該則新聞中的一段話透露了一種欲加之罪:「美國大選後一週,當計票還在進行但已經可以預見拜登當選,蓬佩奧卻在電視轉播的新聞簡報中宣稱『將會平順過渡到第二屆的川普政府』。」

雖然國務院取消所有外訪行程,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卻在國務院發布消息同日在大使館接見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胡克斯特拉表示這是「創造歷史」的一刻。荷蘭媒體報導,陳欣新說這是她外交生涯首次踏入大使館,儘管她名義上是代表,是台灣派駐荷蘭的最高外交官,實則她的地位等同於大使,她之所以不具有大使的身份,只是為了遷就中國。

儘管荷蘭媒體一向高調反對川普,卻不得不承認美國是在川普的主政之下協助台灣往獨立之路邁進,軍售以外,就以川普在任最後兩週所解除的美台交往限制最為重要。雖然克拉夫特取消訪台行程,但美台在荷蘭海牙的交往,依舊會被北京目為「阻撓統一」的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2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Ambassadeur Hoekstra ‘schrijft wat geschiedenis’ en ontvangt Taiwanese vertegenwoordiger
2021/01/1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ompeo scraps Europe trip after EU leader calls Trump ‘political pyromaniac’
2021/01/12 Reuters(路透社) Luxembourg, EU snub Pompeo in final Europe trip, diplomats say
2021/01/12 Politico EU(歐盟政治網) Pompeo non grata, or just too busy? Secretary of state cancels Europe tr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