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專家:中國國藥疫苗73種副作用 世上最不安全!

中國國藥集團所研發之武漢肺炎不活化疫苗  圖/中國國藥集團

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在 2020 年 12 月 30 日獲准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施打許可的武漢肺炎疫苗。然而,前上海市疾病預防中心免疫規劃科疫苗醫師陶黎納近日在微博上傳國藥集團疫苗說明書,並抨擊道:「看完倒吸了一口冷氣,我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 73 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國藥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上海市疾病預防中心免疫規劃科疫苗醫師陶黎納在微博上傳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 細胞)說明書,目前已遭刪除。
圖/網路擷取

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在網上貼出該疫苗的說明書,核准日期為 2020 年 12 月 30 日,內容提到接種後的副作用竟多達 73 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除了常見的接種部位疼痛、頭痛外,更可能出現高血壓、視力減退、喪失味覺及尿失禁等嚴重副作用。陶黎納看完倒抽一口氣,驚呼中國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相關貼文引起中國廣大迴響,5 日晚間已全被當局刪除。

陶黎納列出說明書提及的副作用,在接種部位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疼痛,偶然會出現紅暈、腫脹、硬結、皮疹、瘙癢,罕見副作用則包括紅斑。至於全身的不良反應,說明書提到,「頭痛是十分常見」,發燒、疲勞乏力、肌肉痛、關節痛、咳嗽、呼吸困難、噁心、腹瀉、皮膚瘙癢等「也是常見」,至於偶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暈、厭食、嘔吐、口咽疼痛、吞嚥困難、流鼻涕、便秘、過敏反應。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國藥中生疫苗獲批,此前,還有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滅活疫苗獲批緊急使用資格,上述 3 家公司疫苗已開始對特定族群進行接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