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尼米茲航艦打擊群​結束中東任務 大黃蜂轟炸機飛越波灣

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Keenan Daniels/Released

週三(12 月 30 日),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公布了兩架 B-52 大黃蜂轟炸機飛越波斯灣的消息。在此之前的 12 日 10 日和 11 月 21 日,美軍也有同樣的舉措,讓兩架(或以上)的大黃蜂轟炸機飛越波斯灣。根據美軍中央司令部的發言,美軍在 2020 年初之前,在波斯灣地區並未部署長程轟炸機。

前情提要:美巴格達使館遭火箭攻擊 川普警告伊朗須三思

美軍中央司令部也在稍早的 12 月 21 日公布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艦喬治亞號(USS Georgia)通過荷姆茲海峽的消息。海軍並指出喬治亞號配備配備共 154 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 BGM-109),且可容納高達 66 個美軍特種部隊。

外界普遍認為,美軍在波斯灣地區活動頻仍,是為了阻嚇伊朗為報復去年 1 月 3 日前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之死,但伊朗是否會有所行動,美國主流媒體上的報導卻很分歧。例如《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國防部資深官員的意見,聲稱情勢之緊張前所未見,CNN 則引述另一名國防部資深官員的意見,說「沒有任何情報佐證」伊朗可能會採取攻擊。《商業內幕》的報導甚至懷疑美軍的舉動與伊朗有關。

《商業內幕》引述美國智庫武器管制協會裁軍研究主任芮夫(Kingston Reif)的意見指出,讓轟炸機飛越波斯灣是不健全的軍事舉措,可見美軍的用意並不在於嚇阻伊朗,而在於向國內展示戰力。政治學者曾科(Micah Zenko)也表示,過去美軍的行動總是刻意保密,不到實行不為外界所知,因此武力展示並不會產生嚇阻效用,美軍的行動只是「供國內消費的空中遊行」罷了。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 DDG 56)與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 DDG 54)「依國際法航行通過台灣海峽」航行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圖/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Markus Castaneda

不過《商業內幕》的看法無法同樣應用在美國所涉入的其他高戰爭風險地區如西太平洋和南中國海。美軍中央司令部公布 B-52 轟炸機飛越波斯灣同一日(台灣時間 12 月 31 日),美軍也公布了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 DDG 56)與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 DDG 54)「依國際法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例行任務。美國海軍研究所的新聞指出,這是三週之內美軍二度從事此等航行。在那之前的 12 月 18 日,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旋即讓山東號航空母艦也通過台海前往南中國海,雙方較勁意味甚濃,也都不曾被軍事分析家認為不具有威嚇作用。

事實上,美軍在波灣地區頻繁動作,可能與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Nimitz Carrier Strike Group)正在離開中東地區有關。尼米茲號航艦打擊群自去年 5 月離開美國西岸,6 月起在中東執行任務,目前已經結束為期 10 個月的任務,啟程返回美國西岸的海軍基地。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31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As the US flies more bombers to the Middle East, experts doubt Iran is the real audience
2020/12/31 USNI(美國海軍研究所) Nimitz Carrier Strike Group to Return Home from Middle East Deployment
2020/12/30 USNI(美國海軍研究所) 2 Japan-Based Destroyers Conduct Second Taiwan Strait Transit This Mon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