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難題!傳超過140名眾議員將杯葛美總統大選認證

美國副總統彭斯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D. Myles Cullen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將於 1 月 6 日(週三)計算並認證各州選舉人票,可能讓至今懸而未決的美國總統大選得出一個明確結果,也因此成為雙方陣營的重要攻防場域。

兩名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員告訴 CNN,他們認為 1 月 6 日將有超過 140 名共和黨籍眾議員出面反對國會計數選舉人票,對此 CNN 評論為:「拜登被確認為贏得選舉人票的新任總統,此事無可避免,川普總統的共和黨盟友事實上毫無改變結果的勝算,只是讓事情延誤數小時而已。」此外 CNN 也宣稱並無可信的證據顯示此次總統大選的投票有問題。

而在聯邦參議院方面,至今只有密蘇里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明確表示將會在國會聯席會議反對選舉人票認證。霍利表示,在各州(尤其是賓州)並未遵循其選舉法令的情況下,他不能同意這些選舉人票。此外他也指出大型科技公司如推特和臉書介入選舉、支持拜登,他認為國會至少也應該調查選舉舞弊、維護大選的完整正當,但「國會迄今未能有所作為」。

霍利也指責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因為麥康奈爾要求共和黨籍參議員不要反對認證選舉人票。不過確實如 CNN 所言,共和黨的勝算極小,就算參議院能夠反對成功,共和黨人也不可能戰勝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

身為立場必須超然公正的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主席,1月6日該如何抉擇呢?
圖為美國副總統彭斯從馬里蘭州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搭機離開之一景。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D. Myles Cullen

彭斯的難題

而在另一方面,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戈默特(Louie Gohmert)以及 11 位亞利桑那州共和黨人組成的選舉人團的律師,28 日向德州法院起訴副總統彭斯,也就是 1 月 6 日國會聯席會議的主席,要求賦予副總統決定各州選舉人票的獨斷權力,也就是當彭斯認為一州若出現選舉人團票分裂時,副總統有獨斷權力決定哪一邊選舉人票列入計算。對此司法部表示,該訴訟試圖強化副總統在確認選舉人票方面的權力,但同時副總統也是本案的唯一被告,這是這起訴訟矛盾之處。據悉彭斯副總統並未同意此事,已向法院請求駁回戈默特等人之訴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31 News Max(美國極限新聞) Pence Asks Judge to Reject GOP Congressman’s Elector Lawsuit
2020/12/3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At least 140 House Republicans to vote against counting electoral votes, two GOP lawmakers say
2020/12/30 CB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GOP Senator Josh Hawley to challenge certification of electoral vo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