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國會兩院預計下週反擊

美國總統川普於本週三(12 月 23 日)否決了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2021 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1),將之退回國會。該法案已經連續六十年獲得國會通過,這次獲得兩黨一致的支持,在參議院的表決結果為 84:13,眾議院為 335:78。法案遭總統否決之後,眾議院醞釀在下週重新表決,推翻總統的否決。眾議院將在下週一就此集會,參議院則定在下週二集會。

今年的《國防授權法》獲得國會共和黨員的支持,例如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籍的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被視作與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聯手,推動《國防授權法》過關。而面對總統的否決,共和黨籍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表示,「有理由相信可以成功推翻否決」。

不過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並非突然之舉,而是早在今年 6 月便表示將會拒絕此一法案,理由是民主黨籍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一項提案,要將以美利堅邦聯人物命名的美國軍事設施改名。美利堅邦聯(Confederacy)指的是美國內戰時期由南方 11 州組成的同盟政權。

此外本月初川普也曾對國會提出警告,要求國會移除《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 230 條保護科技公司免於為用戶張貼內容負責的規定。本月中川普又公開表示,今年度《國防授權法》的最大贏家是中國,因此法案應予否決。

美國《國防授權法》遭否決,引發世界各國的關注,例如烏克蘭《基輔郵報》就已〈川普否決有助烏克蘭的國防法案〉為題報導此事,​提及這影響到美國對烏克蘭的 2.5 億美元軍事援助。​台灣的媒體也表達了美國國防法案不獲通過,可能危及台灣安全之類的關切。​

《基輔郵報》指出,川普指稱今年的《國防授權法》是「給俄羅斯和中國的大禮」,但並未做出進一步的說明。《基輔郵報》從烏克蘭的角度來看,認為今年將近達 5,600 頁的《​國防授權法​》​對俄羅斯完成第二條北溪油管(Nord Stream 2)通過丹麥水域的最後 160 公里做出制裁規定,應當稱不上是「給俄羅斯的大禮」。不過川普所謂給俄羅斯和中國的大禮,指的可能是《通訊端正法》第 230 條,因為川普不只一次提出美國大選遭到外國操弄,而社交媒體與科技巨頭做了這些勢力的馬前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4 Kyiv Post(烏克蘭基輔郵報) Trump vetoes defense bill that would help Ukraine
2020/12/23 NPR(美國全國公共電台) Trump Vetoes Defense Bill, Setting Up Congressional Vote To Potentially Override Him
2020/12/23 The White House Presidential Veto Message to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or H.R. 6395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