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舞弊訴訟敗北 共和黨議員擬決戰國會兩院

美國國會山莊  圖/Envato Elements

上週二(12 月 8 日)美國德州檢察總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就美國大選選舉違法事件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起訴喬治亞州等四個搖擺州的新聞,一度帶給保守陣營極大的鼓舞,但數日後(12 月 11 日)聯邦最高法院以德州無權置問他州選舉駁回德州之訴,又在保守陣營掀起不滿聲浪,美國媒體不論立場,泰半以「突兀」來形容事件的發展。這本是川普團隊推翻選舉結果的最終法律手段,最高法院的決定也宣告司法救濟途徑已窮。

前情提要:
德州大選訴訟最高法院終駁回    媒體與學者爭相判決德州敗訴
美國共和黨亦推選舉人團投川普 7州響應

本週二(15 日)共和黨籍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正式以「總統當選人」來稱呼拜登,這也是大選以來承認拜登當選的最重要的共和黨國會議員。麥康奈此舉引發川普的不滿和批評,同屬共和黨的加州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說他不會跟進麥康奈。有媒體分析麥卡錫的姿態與他角逐 2022 年眾議院議長一職有關。

(後排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後排右)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除了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拒絕向拜登祝賀當選,聯邦眾議院還有 26 名新科眾議員已經對議長裴洛西發出聯名信函,敦促她就大選舞弊事件展開調查。

裴洛西不大可能以眾院議長的身分展開選舉舞弊調查,不過從川普陣營的角度來看,大選爭議還不算正式落幕。1 月 6 日美國國會將確認各州選舉人票,屆時若有一名眾議員和一名參議員同時反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並能說服兩院同意其反對,大選結果還是有可能翻轉。這屬於憲法上可能的情況,不過實際的可能性不高。

共和黨籍阿拉巴馬州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已經表態願意在 1 月 6 日提出異議,問題在於參議院共和黨員支持川普的態度明顯不如眾議院。不過這次新當選的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特本維爾(Tommy Tuberville)表示,他有意跟進在 1 月 6 日提出異議。

目前聯邦眾議院由民主黨以些微差距佔有多數席次,參議院則由共和黨以些微差距佔有多數席次,屆時儘管有兩名議員分別在國會兩院提出異議,該異議在兩院都獲得同意的可能性並不高。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7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What Happens if a GOP Senator Signs On to Objections to Biden’s Victory?
2020/12/15    Axios(美國軸心新聞)    McConnell congratulates Joe Biden on becoming president-elect
2020/12/11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Supreme Court declines to hear Trump-supported Texas case over election results in four other states
2020/12/11    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    Supreme Court rejects Texas-led effort to overturn Biden’s vic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