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咬定華府撐腰以色列暗殺伊朗核子科學家

遭到暗殺的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出殯棺木。  圖/Fars News Agency (CC BY 4.0)

11 月 27 日,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在德黑蘭遇刺身亡,伊朗追究真兇的呼籲並未受到國際上的重視,本週二則傳出伊朗官方已經逮捕數名嫌犯的消息。伊朗國會顧問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 Abdollahian)接受路透社等國際新聞通訊社訪問時指出,「暗殺主謀中有些人的身份已經確定,並遭到安全機關的逮補,這些人不會逃過正義的制裁」。

前情提要:
伊朗核科學家遭暗殺以阿美伊關係複雜化
伊朗籲聯合國介入核科學家暗殺事件安理會沈默以對

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遭到暗殺現場,德黑蘭近郊。
圖/Fars News Agency (CC BY 4.0)

法克里薩德遇刺之後,伊朗在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以色列,然而伊朗官方對法克里薩德遇刺狀況的描述並不一致。伊朗國防部起初說法克里薩德是遭到埋伏,在槍戰中身亡,然而之前的週日(12 月 6 日)革命衛隊副領導人法達威(Ali Fadavi)又對媒體表示,法克里薩德是透過衛星以人工智慧控制的機關槍射殺,機關槍則架在一輛卡車上。法達威說機關槍的設定非常精準,射殺了法克里薩德,但沒有傷及坐在他身旁的妻子。週二阿布杜拉希安也告訴伊朗國營的全球衛星電視台(Al-Alam TV),他個人相信有證據可以證明以色列人涉入這起暗殺事件。

伊朗官方的英文喉舌《德黑蘭時報》週三刊出一篇文章,以醒目的標題直指重點:〈專家說,以色列沒有美國同意不會暗殺伊朗科學家〉。這裡所謂的專家,指的是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利益議會」(The Council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執行董事吉拉迪(Philip Giraldi)的分析文章〈伊朗之戮:誰從另一起暗殺中獲利?〉。吉拉迪在該篇文章中指出,法克里薩德的暗殺顯然有充分的情報為背景,並經過縝密的策劃,並不是隨意為之。

在此之前不過兩週,美國情報機構終於證實了蓋達組織(Al-Qaeda)的二號人物阿布杜拉(Abdullah Ahmed Abdullah)已於今年 8 月 7 日在德黑蘭街頭遭暗殺身亡,當日正是 1998 年美國在東非的大使館遭攻擊的紀念日,而阿布杜拉是該次攻擊的主使人。吉拉迪認為阿布杜拉之死和法克里薩德的死亡傳遞強烈的訊息給伊朗高層,亦即他們即使在自己的土地上也未見得能保人身安全。

不過吉拉迪並未能提供實際的證據來說明美國涉入法克里薩德之死,只是直接論斷「以色列不獲白宮首肯不可能執行高階暗殺計畫」。該篇文章所提出的最明確的佐證是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對伊朗所施加的「最大壓力」政策,和本月稍早川普曾談及空襲伊朗核子設施的可能。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9 Tehran Times(伊朗德黑蘭時報) Israel wouldn’t have assassinated Iranian scientist without U.S. consent: expert
2020/12/09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Iran makes arrests in killing of top nuclear scientist, those responsible ‘will not escape justice’: official
2020/12/03 Free Press(美國自由媒體網) A Killing in Iran: Who Gains From Yet Another Assassi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