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評川普操弄種族 拜登:我不是歐巴馬第三任

歐巴馬和拜登  圖/DonkeyHotey (CC BY-SA 2.0)

拜登自行宣布當選美國總統後要求啟動權力移交程序,一度遭到美國聯邦總務署的拒絕,使得過去罕為人知的聯邦總務署頓時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署長墨菲(Emily Murphy)也承受來自兩黨的巨大壓力。在現任總統川普尚未承認敗選的情況下,週一(11 月 23 日)墨菲對拜登團隊發出移交程序開始的通知,並表示先前拒絕展開移交程序是她綜合各方情況所做的判斷,並非接受來自任何人的指示。川普則在 Twitter 上表示墨菲受到極大的騷擾和恐嚇,他不樂見此等情況繼續,因此建議墨菲「依照最初規定做該做的事」。

根據 CNN 的統計,目前總統大選的雙方普選得票數為川普 73,890,295(47.1%):拜登 80,026,721(51.0%),選舉人票得票數則為川普 232:拜登 306,這與較為保守的媒體如「真清晰政治」新聞網所統計的川普 125:拜登 216 有著很大的差距。

在今年的選舉之前,在美國總統選舉的最高普選票數是歐巴馬在 2008 年所創下的紀錄,確切得票數為 69,498,516 票,其次是歐巴馬當選連任的得票數 65,915,795 票。若準以目前主流媒體對 2020 年大選的得票統計,那麼普選得票數紀錄前兩名已經被拜登的 80,026,721 票和川普的 73,890,295 票所取代。拜登獲得超過 8 千萬張普選票一事,是川普陣營質疑民主黨選舉造假的原因之一,不過隨著川普陣營在選舉訴訟中受挫,相關的主張也不獲得主流媒體的關注。

至於川普獲得比歐巴馬更高的普選票數,則受到歐巴馬本人的關注。他在週三的電台節目《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中表示,他相信川普確實得票極高,並利用這個機會批評川普和共和黨,指稱川普的 7,300 萬張普選票是川普操弄種族情緒的結果。

歐巴馬批評共和黨人製造出白人男性是受害者的政治氛圍,認為這是罔顧現實。此外他也批評投票給川普的西裔人口,說他們對川普歧視墨西哥人的言論和將非法勞工打入「牢籠」的現實視而不見。但批評者也指出,2008 年歐巴馬本人也曾動用一些分化性的語言,例如他曾形容有些工人階級的選民「懷恨在心」,對槍枝和宗教「扒著不放」,而他指稱川普將非法打入的「牢籠」其實正是他 8 年總統任內所製造出來。

最近歐巴馬頻頻對外發言,不過拜登似乎試圖疏遠歐巴馬以求自立。拜登告訴媒體,他的任期「不會是歐巴馬的第三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7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Obama says some Republicans drive message that ‘White men are victims’
2020/11/24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GSA chief informs President-elect Biden that formal transition process can begin
2020/11/24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Biden-Harris ticket the first in US history to surpass 80 million vo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