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特赦前國安顧問佛林 眾院評價兩極

左起:美國總統川普、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特別檢察官穆勒。  圖/報呱製圖

週二(11 月 24 日)美國《軸心》新聞網站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川普總統即將特赦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隔日川普果然宣佈特赦佛林,並在 Twitter 上祝願佛林與家人感恩節愉快。

佛林在 2016 年川普上台之初曾經和俄羅斯駐美大使有過祕密談話,因而遭到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且於 2017 年承認在調查中對 FBI 說謊,不過之後他試圖撤回先前的認罪,宣稱 FBI 在調查過程中違反他的權利,誘使他認罪。當時美國福斯新聞的相關報導就指出該調查的程序問題,不過司法部直到今年 5 月才以 FBI 盤問無由而撤銷了對佛林的控訴,當時川普便表示,FBI 和司法部的調查徹底毀了佛林的人生,他正在考慮是否要特赦佛林。

特別檢察官穆勒在 2016年所進行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又稱「穆勒報告」。
通俄門調查報告並未做出美國總統川普違法的結論,但也未宣布他無罪。

與《軸心》同時報導這則特赦消息的還有《紐約時報》。《紐約時報》將佛林的特赦和總統大選關聯起來,認為川普正在為離開白宮做準備,其他可能獲得特赦的還有川普競選陣營前副總幹事蓋茨(Rick Gates)和前外交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言下之意這是川普在為他的四年任期收拾殘局。

對於佛林的特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支持讚許,眾院少數黨黨鞭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則批評左派和柯米(James Comey)所領導的 FBI 為了拉川普下台,不惜摧毀佛林的人生,「不能讓發生在〔佛林〕身上的事再在美國出現」。

相對的,民主黨人普遍指責川普特赦佛林,例如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就形容佛林並不值得特赦,這起特赦也違反原則,並說特赦佛林「使川普本來就在迅速消失的政治遺產上更增污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6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Andrew McCarthy: Trump’s Flynn pardon justified — adviser should never have been investigated and prosecuted
2020/11/25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Top Republicans praise Trump’s Flynn pardon
2020/11/25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Trump’s Pardon of Flynn Signals Prospect of a Wave in His Final Weeks in Office
2020/11/25 Reuters(路透社) Trump plans to pardon former aide Michael Flynn: sou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