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防長槓上​法國總統 稱歐洲安全仰賴美國

美國多年來一直在歐盟駐軍,圖為美軍與北約組織一同在德國與當地民眾過聖誕節的場景。  圖/Army Staff Sgt. Sinthia Rosario

美國總統川普曾一再批評北約的歐洲盟國想要美國的安全保證又不肯負擔足夠的軍費,並且自德國局部撤軍來證明美國的堅持,這讓曾經譏評北約「腦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加積極的呼籲歐盟必須達成防禦自主,不過另一個歐盟大國德國的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卻公開與馬克宏唱反調,宣稱在未來的相當時間裡,歐盟都必須仰賴美國提供的安全保證。

康坎鮑爾不僅在 10 月底一場關於西方價值體系的演講中有此主張,又於本月初在《歐洲政治》的社論對頁版發表題為〈歐洲依舊需要美國〉的文章,再次強調這個觀點。她指出德國人一直以來對美國抱有既親近又感激同時也有敵視的複雜情緒,但「對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美國依舊是代表希望與前景、自由和共享價值的國家」。

週一(11 月 16 日)《大陸》雜誌刊出馬克宏的專訪,其中直指康坎鮑爾的做了「錯誤的歷史詮釋」,並說連德國總統梅克爾也不同意這個看法。隔日康坎鮑爾在漢堡的陸軍學校發表另一場關於安全政策的演講,可能是為了避免和法國總統太過針鋒相對,她表示同意馬克宏「歐洲當自強」的觀點,但依舊堅持美國「在可見的未來」都將是「歐洲安全與防衛政策最重要的盟友」。她明白指出「若是沒有了美國的核子武力及一般性武力,德國和歐洲根本無法保護自己」

多年來美國持續協防北約成員國,但美國總統川普也多次抨擊這些歐洲盟國想要美國的安全保證又不肯負擔足夠的軍費。
圖/Army Staff Sgt. Brandy Nicole Mejia

康坎鮑爾指出,歐洲的目標是擺脫美國保護國的現狀,成為能和美國並立的堅強夥伴,在這方面德國和法國的立場是一致的,但是「這跟相信成立一支歐洲部隊就足以將美國排除在歐洲之外、可以完全的取代美國,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康坎鮑爾也引述了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最近發表的意見,亦即「全然仰賴美國的軍事保護會導致歐洲分裂」的看法,似乎是在暗示歐盟國(如法國和義大利)的武力不足以像北約和美國一樣,確保巴爾幹半島各國不受到俄羅斯的侵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7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Defense Minister: Germany, Europe Must Still Rely on US, NATO for Security
2020/11/17 Politico Europe(歐洲政治) German defense minister to Macron: EU depends on US security guarantee
2020/11/16 Le Grande Continent(大陸雜誌) The Macron​ ​Doctrine: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French President
2020/11/02 Politico Europe(歐洲政治) Europe still needs Ame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