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 8 名獵狐嫌犯 國務院加碼認定中國代理人

美國司法部及FBI再度逮捕違法中國代理人。  圖/U.S. Department of Justice/報呱製圖

週三(10 月 28 日)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舉行聯合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中國在美國進行「獵狐行動」「天網行動」,指控 8 人受中國的指使在美從事非法行動,包括書信恐嚇、以夜視裝備監視在美華裔家庭,並脅迫他們返回中國受審等等。

司法部官員指出,中國在 2016-19 年間展開「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目標是居住在美國的華裔人士,目的則是要威嚇這些人返回中國受審,而這次被指控的 8 人當中已有 5 人於記者會當日被捕,逮補地點分別在紐澤西州、紐約州和加州,其餘 3 人可能在中國境內。這被逮補的 5 人都被控「非法為外國政府從事活動」,其中並且包括一名受僱來監視華裔家庭的美國私人調查員。

根據美國法律的規定,任何人以外國政府代理人的身份在美有所活動,都必須向登記並知會聯邦司法部部長辦公室。紐約東區代理檢察官杜查姆(Seth D. DuCharme)表示,此類案件「直接牽涉到外國政府涉嫌在美國領土片面從事違反美國法律的活動」,因此極具重要性。

在加州遭到逮捕的 Zheng Congying ,遭到逮捕的罪名是在美國境內非法聽命於中共政府。
圖/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起訴書中指稱被告騷擾一名中國前政府雇員及其妻女,恐嚇信中則有「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 10 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這一家人也收到恐嚇錄音和社交媒體上的威脅。而根據中國政府 2012 和 2014 年向國際刑警的通報,被騷擾的這名前中國政府雇員是以挪用公款、濫用權力和收受賄賂而遭到中國政府的通緝。

司法部大動作逮捕起訴可疑外國代理人的同一日,美國國務院依《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宣布認定「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NACPU)在美分會為外國代理人,故將之認定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同時促進兩國之間地方層級交流合作的協議也因此作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且指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其實是被中共統戰部所掌控,而統戰部則是負責共產黨海外宣傳及擴展影響力的機構。蓬佩奧表示,國務院做這樣的認定,是要讓各界都能了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所散布的訊息是北京政府的聲音。

除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國務院也宣布終止美中於 2011 年簽署的一項備忘錄。國務院指出,該備忘錄的目標是要建立促進兩國交流的「美中政府論壇」(U.S-China Governors Forum),但自從簽訂備忘錄以來,中國就透過「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來惡意影響美國的地方領袖人士、遂行中國滲透全球的計畫,前述備忘錄的美意早已被破壞殆盡。

報呱小教室

先前被美國政府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的中國官媒與團體
為了對抗北京大外宣,美國國務院於今年 2 月 18 日將 5 家中國媒體: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的美國總代理美國海天發展,列為外國代表機構。
6 月 22 日,美國國務院再宣佈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 4 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代表機構。
10 月 21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再將 6 家在美國營運的中國媒體: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及經濟日報等,列為外國代表機構。

此後根據《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統促會及上述外國代表機構,必須交付雇員名單、現有註冊房產資訊給美國國務院審核,如有購買及租賃房產前都必須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8 Reuters(路透社) U.S. accuses eight in alleged plot to harass and intimidate citizens to return to China
2020/10/28 Rueters(路透社) U.S. designates Chinese body a foreign mission, quits local cooperation agreement
2020/10/21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signation of Additional PRC Propaganda Outlets as Foreign Missions
2020/10/28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Eight Individuals Charged With Conspiring to Act as Illegal Agen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