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安全警報:俄羅斯駭客入侵企圖介入大選

美國政府情報機構證實有來自俄羅斯的駭客企圖干預選舉。  圖/Envato Elements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網路安全及基礎建設安全局(CISA)於週四(10 月 22 日)發布的一項聲明警告,近來美國地方政府及航空網路遭到駭客的攻擊,應該是衝著美國總統大選而來。美國聯邦政府將矛頭指向一個俄羅斯的駭客團體,該團體以攻擊能源企業聞名,「已經對相當廣泛的美國標的展開攻擊」,其中包括「數十個」州政府及地方政府。

FBI 和 CISA 的聲明指出,目前駭客似乎沒有試圖「阻撓航空、教育、選舉或政府活動」,其目的可能是要先在美國的電腦網路中建立據點,之後再試圖竊取獲釋出文件資料,以影響、干預或破壞美國的政治運作。

在 FBI 和 CISA 發布警報之前一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表示,俄羅斯和伊朗都試圖介入今年美國的總統大選,其手法主要是破壞民眾對選舉的信心,並散布不實消息以便進一步影響選舉結果。克里夫表示,俄羅斯的作為是竊取投票人資料,伊朗則散發恐嚇信,揚言選民不投票支持川普連任就要進行報復。

俄羅斯駭客的活動引起美國國安機構的注意,因為 2016 年俄羅斯駭客就曾經試圖介入美國的總統大選。事後美國的調查顯示,當時駭客取得了約 50 萬名投票人的敏感資料,但並沒有證據顯示他們要竄改選舉結果,目前的情況也是如此。

關於這些駭客受到俄羅斯政府支持的說法,俄羅斯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這些指控「純屬空穴來風」。

有媒體認為克里夫指稱受伊朗主使的恐嚇信可能是支持川普的極右翼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所散發,因為發信地址是 [email protected],內容則稱若不投票給川普、若不轉而支持共和黨,「我們就跟定了你」。「驕傲男孩」否認與這些郵件有關,

克里夫則說,這些發送給登記為民主黨人的郵件顯然意在抹黑川普、動搖美國人對選舉的信心,以利選後的操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n hackers attack U.S. 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 networks, U.S. government says
2020/10/22 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 U.S.: Russian hackers targeting state, local governments on eve of election
2020/10/22 CISA(美國網路安全及基礎建設安全局) Alert (AA20-296A) Russian State-Sponsored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ctor Compromises U.S. Government Targets(官方警報)
2020/10/21 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 Iran behind threatening pro-Trump emails to U.S. voters, fed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