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停止邊境增兵 川普稱樂意幫忙

許多圖博士兵自願加入印度軍,他們表示不止為印度而戰,更重要的是「他們終於可以對抗自己的敵人」。

印度和中國在拉達克地區(Ladakh)沿著印中實際控制線(LAC)的軍事對峙已經持續數月,雙方終於在週四(9 月 24 日)聯合發佈消息,同意在拉達克地區停止增兵。同一日美國總統川普被記者問到印中邊境衝突時表示,他了解印度和中國正處在一個非常大的困局裡,「希望他們能找到出路」,此外「如果我們幫得上忙的話,我們很樂意幫忙」。

關於川普總統的發言,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引用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印度與南亞專家泰利斯(Ashley Tellis)的意見指出,美國在這起危機當中立場鮮明 —— 支持印度。

印中衝突展露和平曙光嗎?高山邊境局勢仍舊緊張,但雙方同意不再增加軍隊數量。
圖/Times of Islamabad/Twitter

泰利斯表示,這一方面是因為美國和中國本來已經產生大規模衝突,因此不妨將印中衝突也轉化為美中衝突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美國在這個局面之下也別無其他選擇。泰利斯說,「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侵略姿態太過囂張,美國既不可能​做壁上觀,也不可能裝沒看到或不協助印度」。

關於中國姿態「太囂張」,最近美國也深有體會。近日美國《新聞週刊》報導中國解放軍發佈轟炸美軍關島空軍基地的「好萊塢式影片」。對此美國太平洋空軍(Pacific Air Force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知道人民解放軍公布了這樣一段影片」,並視之為中國「意圖壓迫恫嚇該區域的另一個宣傳」,美軍將以保護己身人員及資源為第一要務,並「為所有國家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和開放」。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5    The Tribune(印度論壇報)    India, China ‘committed’ to disengaging at LAC
2020/09/25    NDTV(新德里電視台)    “If We Can Help, Would Love To Help”: Trump On India-China Border Row
2020/09/23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U.S. Calls Video Showing China Bombing U.S. Air Force Base ‘Attempt to Coerce, Intimid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