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歐中峰會​顯示德國反省對中關係

第 22 屆歐中峰會視訊會議。  圖/EU Centre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原定於今年 3 月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第 22 屆歐中峰會被一再推遲,最後改採視訊會議模式於 9 月 14 日(週一)舉行。歐盟方面的與會者包括目前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中國則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

​在這次峰會上,​歐盟​方面​等於輪番上陣​,​質疑中國的人權問題,雖然習近平的態度也相當強硬,表示不接受歐盟的說教。在會議結束後,路透社發表​的​即時​消息指出,歐中峰會「曾一度被認為是中國與歐盟外交關係的高峰,但週一的峰會顯示雙方關係已經大幅消褪,關於愛爾蘭威士忌和〔四川〕郫縣豆瓣醬的貿易就算是會議的最主要成就了」。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右)
圖/EU Centre

在此之前,歐盟在美中對抗的局勢下大體維持著曖昧的態度,但在香港被強行實施國安法後逐漸有所改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造訪台灣遭到恐嚇也促使歐盟各國態度轉趨強硬。​美國媒體對於歐中峰會的反應大致上也循著這個思路。例如《美國之音》的報導就直指這次歐中峰會「促使一些有影響力的歐洲人反思與北京的關係,尤其是關於經濟考量是否過度犧牲人權的​問題」,並提及政界以外其他領域(如學術界)也有人主張反省過去的對中政策。

​美國 CNN 在峰會舉行前一日刊出一篇評論文章,有著相當混淆視聽的標題:〈2020 年中國花時間失去朋友,但布魯塞爾承擔不起與下一個世界強權為敵〉。標題似乎暗示中國是「下一個世界強權」,儘管得罪了許多國家,歐盟還是不能與中國交惡,但文章結尾卻寫道,「若歐盟無法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找到平衡點,不久後就無法在世界舞台上抵抗長年大西洋夥伴〔即美國〕的招喚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5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音)    EU-China Summit Has Some Germans Rethinking Relations With Beijing
2020/09/14    Reuters(路透社)    EU-China summit to mark soured relations with deal on whiskey
2020/09/1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has spent 2020 losing friends. But Brussels can’t afford to make an enemy of world’s next hyper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