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領先拜登?

亞利桑那州的川普支持者。  圖/Gage Skidmore from Surprise, AZ,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CC BY-SA 2.0)

距離 11 月 3 日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兩個月,有些提早投票的選民甚至再二十多天就可以開始寄出選票。今年以來,本因經濟成長亮麗、失業率達近半世紀新低而聲勢領先的現任共和黨總統川普,在武漢肺炎及一連串因黑人佛洛依德死亡而引起的抗議騷亂下,民調遠遠落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然而,過去兩週民主黨與共和黨相繼開完黨大會之後,民調似乎呈現黃金交叉,川普呈現領先之勢。

回顧 2016 年希拉蕊在民調遙遙領先川普,但開票結果是川普勝選,這不禁令人懷疑此次民主黨拜登民調的領先,是否能當作有效指標。此外,由於大部分主流媒體對川普不友善(根據美國的媒體研究中心,美國傳統三大傳播電視公司晚間新聞時段,川普的負面新聞比拜登的負面新聞高達 150 倍),許多支持川普選民傾向不表態,大部分人認為川普的民調被低估,但是到底低估了多少?這些川普口中的「沈默大多數」,是否能在 11 月 3 日助他連任?

即使依據民調,拜登領先川普的差距已經縮小。由於美國總統選舉採選舉人制,勝選州的選舉人票贏者全拿,所以,勝負關鍵落在兩黨都有機會的「搖擺州」。根據兩黨開完大會前的民調,在關鍵搖擺州,拜登依舊領先,但是領先幅度都縮小,有些甚至在誤差範圍之內。

川普和拜登對決  圖/報呱製圖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上被視為民主黨票倉的明尼蘇達州,自 1972 年以來,每次總統選舉民主黨都在明尼蘇達勝選。這一陣子引起種族議題騷動的佛洛伊德案,也是發生在明尼蘇達州的雙子市。然而,依據 Trafalgar Group 於 8 月 20 日公佈的民調,川普跟拜登竟然在明尼蘇達打平!此外,在共和黨開完大會後的 8 月 28 日,明尼蘇達州鐵嶺(Iron Range)礦區的六名民主黨籍市長發表公開信,信中批評拜登脫離工人階級「我們沒有離開民主黨,是民主黨離開了我們」,並且聯名支持川普連任。這樣的發展,是否能成為見微知著的指標,值得觀察。

另一個指標是兩黨的募款數目,募款數目多的候選人,有很高的比例最終會勝選。根據福斯新聞的報導,川普陣營在共和黨大會期間,募了 7 千 6 百萬美金的經費,超過一週前,同樣為期四天民主黨大會的募款數目 —— 7 千萬美金。

福斯新聞還比較了兩黨大會的收視率,現在許多人透過網路觀看,觀看電視轉播的人數加上網路收看的數目,共和黨大會的觀看數估計為 1 億 4 千 7 百 90 萬,民主黨大會則為 1 億 2 千 2 百萬。

根據上述發展,有些保守派的媒體人士判斷,川普已經領先拜登了。現在兩黨都開完正式提名大會,下一波的發展將更引人關注。週日,《每日快報》發表與智庫 Democracy Institute 合作、令許多人跌破眼鏡的最新的民調,在全國聲勢上,川普以 48% 領先拜登的 45%,在關鍵的搖擺州,川普領先拜登的幅度更大,為 49% 對 42%。

真的是這樣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08/17 Media Research Center STUDY: 150 TIMES More Negative News on Trump than Biden
2020/08/28 Bloomberg Businessweek New Study Suggests Polls Are Missing Shy Trump Voters
2020/08/28 Duluth News Tribune Iron Range mayors pitch Trump with Pence
2020/08/29 FOX News Trump campaign rakes in $76 million during 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
2020/08/30 Daily Express Donald Trump is heading for second presidential victory, poll sh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