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印太司令部:打造關島陸上神盾系統為第一要務

近來美中在西太平洋對峙的緊張不斷升高,也在同一時間突出了關島的戰略地位。本週美國《國防新聞》刊出評論分析,認為美軍應該要在關島設置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 Defense System)

《國防新聞》指出,根據今年稍早美國國防部提出於國會的 2022-2026 會計年度「美國印太司令部投資計畫」,印太地區的軍力平衡已經轉變為對美軍不利,而這可能會引發北京進一步的侵略野心。印太司令部認為要挽救這個危險局面,必須採取的最重要的行動就是「在關島建立持久且整合性的 360 度空中防禦能力」。

關島被認為是美軍「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運作據點」,印太司令部甚至明言美軍不僅會從關島展開戰鬥,也會為〔保全〕關島而展開戰鬥。關島有美國空軍及海軍基地,美國藉由關島而能夠「將防堵性軍力沿著戰鬥展開的第一島鏈進行前進部署」,此外美軍也藉由關島來接收來自夏威夷和美國本土的補給。

太平洋島鏈戰略地圖,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戰略關係。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就美國可能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地區而言,關島的距離夠近,但就中國攻擊性武器的射程範圍而言,關島的距離又夠遠,這個對美國來說的重要戰略地位,當然也就成為中國試圖以飛彈鎖定攻擊的目標。事實上中國已經部署了一些瞄準關島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其中也包括有「關島殺手」之稱的 DF-26 東風中程彈道飛彈。

為了反制中國的方案,五角大廈已經在關島部署了終端高空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此外關島周邊水域也部署了具有反導彈能力的神盾級驅逐艦作為保護軍力。但印太司令部認為這還不足以抗衡中國不斷提升的海軍軍力,並建議要在 2026 年完成關島的陸基神盾防禦系統,且將這項建置計畫視為印太司令部的當務之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5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Guam needs Aegis Asho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