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東歐行:中國比蘇聯更難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8月11日在捷克啤酒鄉皮爾森(Pilsen)當地為感謝美國在二戰中解放皮爾森而建的「感謝美國」紀念碑前致詞。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台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以美國首席外交官的身份造訪東歐,為美國鞏固東歐盟友,週三(8 月 12 日)並且在捷克國會發表了重要的演講,聲稱世界所面臨的並非「冷戰 2.0」的局勢,因為當前的中國「在某些方面」比冷戰時的蘇聯更具威脅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12日在捷克參議院發表重要演說「在歐洲中心鞏固自由」,長約14分鐘的演說中數度提及台灣,也談到中國在香港、新疆及西藏侵犯自由與人權的作為。
蓬佩奧於國會演說之後向現任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本月底將完成前任議長遺願,前往台灣進行訪問之舉表達讚許之意。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蓬佩奧表示,對抗中國共產黨比對抗當年的蘇聯更困難,主要是因為中共和歐美在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都已經深入交纏。他說「中國的優勢並非不可避免,因為我們決定自己的命運。自由社會向來更具吸引力,而〔捷克人民〕知道這一點」。他並且提及過去曾服役於駐德美軍,見證了柏林圍牆的倒塌,顯然意在喚起捷克人對共產時代的記憶和對東歐安全的危機意識。

蓬佩奧提及中國問題的許多面向,包括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性的災難,破壞香港的自治,在新疆嚴重侵犯維吾爾人的人權,華為則使用著「過去的秘密警察夢想中的科技」。

斯洛維尼亞外交部長洛加爾(Anze Logar)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簽署「5G 潔淨網絡安全」聯合聲明。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上個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責美國反對華為 5G 技術與安全或自由無關,單純是因為美國反對中國企業,蓬佩奧則在捷克國會演說時略事反擊,說「中國共產黨對自由社會抱持著偏執妄想」。隔日蓬佩奧造訪斯洛維尼亞(Slovenia),獲得該國外長洛加爾(Anze Logar)簽署「5G 乾淨網路安全」(5G Clean Network Security)聯合聲明。該項聲明已經有其他歐盟國家簽署,也跟去年 5 月有 32 國簽署的「5G 網路安全會議布拉格提案」類似,要確保 5G 網路的乾淨安全並排除他國政府的干預操弄。

不過並非所有國家都同意美國面對中國的立場。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被認為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盟友,但匈牙利和中國及俄羅斯都有密切的商業往來,也允許該國 5G 網路中使用華為的設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3    Bloomberg(彭博社)    Slovenia Joins EU States in U.S. Push to Limit Huawei from 5G
2020/08/13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Pompeo says China is a greater threat to the globe than Russia was during the Cold War
2020/08/13    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    Mike Pompeo urges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 to reject Huawei, warning that China is in ‘some ways worse’ than their former Soviet Union rul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