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赴以色列驗收鐵穹​飛彈​防禦系統

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砲台(Iron Dome batteries)  圖/Israel Defense Forces and Nehemiya Gershuni-Aylho נחמיה גרשוני-איילהו (CC BY-SA 3.0)

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US Army Futures Command, AFC)向媒體證實,一架搭載美國卡車的烏克蘭貨機已於週一(8 月 3 日)降落在以色列,將協助以色列進行鐵穹防禦系統砲台(Iron Dome batteries)的交付前測試。未來司令部發言人並表示,之所以使用烏克蘭貨機是出於酬載能力的考量。

鐵穹防禦系統是一套全天候機動型近程防空攔截系統,是由以色列的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和以色列國營的以色列航太工業(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共同開發。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的報導,美國國會已為陸軍訂下期限,必須在 2020 會計年度結束前完成兩套砲台的採購。接下來美國的卡車將安裝鐵穹系統,在以色列完成測試後送往美國,預計第一個砲台將於今年 12 月運抵美國,第二個預計在明年 2 月交付。

鐵穹防禦系統砲台(Iron Dome batteries)攔截火箭彈的實況
圖/Emanuel Yellin

《國防新聞》指出,美國陸軍訂購鐵穹砲台是為了因應巡航飛彈的威脅,同一時間美國也加緊開發其間接火力保護能力(Indirect Fires Protection Capability, IFPC),作為制衡巡航飛彈、無人機、火箭、砲彈和迫擊炮的防禦手段。IFPC 的相關官員表示,有可能在 IFPC 中使用一部份的鐵穹系統,此外軍方也表示會在 IFPC 上線運作後繼續使用鐵穹系統。

美國陸軍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鐵穹的部署,而有些美國國會議員表示軍方應該儘速將鐵穹部署到中東,理由是美國及其盟友在中東面臨著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威脅。

美國雷神科技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和以色列的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已經在美國麻州合資成立名為雷神拉斐爾地區保護系統(Raytheon Rafael Area Protection Systems)的公司,開始建造美國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5    Defense News(國防新聞)    American trucks land in Israel to support Iron Dome testing ahead of US Army delive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