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辭世 各國媒體咸稱「民主先生」

李登輝辭世 各國媒體紛紛以頭條正面報導  圖/報呱製圖

適逢美中對峙急遽升溫的緊張局勢,李登輝前總統辭世(7 月 30 日)消息獲得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除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稱其「遺臭萬年」之外,多數歐美媒體都襲用 1996 年 5 月 20 日美國《新聞週刊》贈給他的稱號:台灣的「民主先生」。例如《路透社》的訃聞標題就是〈台灣「民主先生」李登輝擁護島嶼、藐視中國〉,並在訃文開頭摘要李登輝的政治遺產:

週四以 97 歲過世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被稱為「民主先生」,因為他為了維護自由的多元主義而埋葬了專制統治,且大力抗拒中國稱該島嶼為叛亂一省的努力。

——《路透社》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晚間7時24分過世,享壽98歲。
圖/報呱檔案照片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及英國《衛報》都稱李登輝為台灣「民主之父」。

整體而言,歐美國家的媒體都肯定李登輝在台灣民主轉型的貢獻。美國《紐約時報》的長篇訃文在開頭指出:

作為第一任民選總統,他將一個警察國家轉變成一個蓬勃的國度,且因為堅持台灣是個主權國家而激怒了北京。

——《紐約時報》

法國國家廣播公司稱李登輝以其政治作為贏得「民主先生」的稱號,說他「在數十年的一黨專制之後,為台灣轉變為現代自由社會奠下道路,並支持該島在國際上爭取被承認為主權國家」。《德國之聲》則說近年來李登輝淡出公眾視野,但依舊監督著島上的民主轉型,並提到李登輝「深受中國共產黨的鄙視,中共領導人說他將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李登輝過世後發表聲明,表達誠摯的悼唁,他稱李登輝在台灣轉型成「民主燈塔」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表示會強化美台關係,以此榮耀李登輝的政治遺產。蓬佩奧的正式聲明受到對李登輝深有好感的日本媒體的廣泛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對李登輝辭世致上追悼之意,此外還提及許多日本人對李登輝懷抱著特殊的親切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30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Taiwan’s ‘Mr. Democracy’ Lee Teng-hui dies
2020/07/30    RFI(法國國家廣播公司)    Former Taiwan president dubbed ‘Mr Democracy’ dies aged 97
2020/07/30    Reuters(路透社)    Taiwan’s ‘Mr Democracy’ Lee Teng-hui championed island, defied China
2020/07/30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Lee Teng-hui, 97, Who Led Taiwan’s Turn to Democracy, Dies
2020/07/30    US State Department(美國國務院)    On the Passing of Former Taiwan President Lee Teng-hui
2020/07/31    NHK(日本放送協會)    Abe offers condolences over Lee Teng-hui’s de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