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命中國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內撤離 中國反擊

(左圖)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焚燒大量文件;(右圖)中國警察和公安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圖/Twitter/KPRC 2 Houston/Inty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週二(7 月 21 日)美國政府無預警的通知中國休士頓總領事館必須在 72 小時內撤離,這是「錯誤的決定」,「若美國執意孤行,中國可能採取必要的抗衡措施」。中國政府於 24 日上午回擊,撤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向媒體確認此事,並表示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和美國的私人資訊」,「美國不會容忍中華人民共和國侵犯美國的主權、恫嚇美國的人民」,他並且強調川普總統堅持美中關係必須對等互惠。

休士頓當地的 KPRC-TV 報導​,由於撤離時間緊迫,中國總領事館人員開始在庭院焚燒文件,當地民眾向​ KPRC-TV 表示,「都聞得到燒紙的味道,但救火車進不去,只能守在外面」。

就在通知中國總領事館限時撤離的同一日,美國的檢察官起訴了兩名駭客,宣稱他們受中國政府的指使試圖竊取武漢肺炎的醫療與疫苗研究資訊。這也是美國首次指控駭客為中國政府活動。

設立於休士頓的中國總領事館服務美國南方八州,包括德州、佛州和波多黎各,是 1979 年美中建交之後所設立的第一個總領事館,在此之前中國只在華府設有一個聯絡辦事處。

限時撤離休士頓的消息被報導的隔日(週四),美國媒體又接續報導聯邦調查局(FBI)正在尋找一名可能躲在舊金山總領事館的中國科學家唐娟(Juan Tang,音譯)。CNN 調閱舊金山的聯邦地方法院資料後得知,唐娟向 FBI 隱瞞了她的現役解放軍軍人身份,在被發現軍裝照後辯稱那是因為她在中國第四軍醫大學求學,依照規定在軍校穿著制服之故,不過後來 FBI 找到更多她是解放軍現役軍人的證據。FBI 相信她在接受調查後就躲入中國在舊金山的總領事館內,現在可能還未離開。

24 日(五)上午中國政府對美國採取對等報復行動,勒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根據網友 Inty 在 Twitter 上的即時報導,中國方面出動公安和狙擊手包圍了總領事館,中國央視並且大張旗鼓的轉播實況。國際媒體如 BBC 認為中國此舉也與前一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森基金會發表美國對中政策的演講有關。

中國不願過度升高對美緊張局勢,因此沒有選擇關閉香港或上海總領事館,但若關閉武漢、瀋陽總領事館又太過軟弱,可能出於「適中」的考量而選擇關閉成都總領事館。此外 2012 年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夜奔成都領事館」的醜聞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截至筆者截稿為止,中國政府在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後,隨即有當地公安部門在總領事館附近一帶路口封路,更派人在高樓監視美國領館內的一舉一動,另有多台消防車到場戒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演講影片,可搭配演講全文一起觀看:

推特網友Inty的爆料
圖/擷取自Inty’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IntyMedia/status/1286551183885103104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4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US consulate: China orders US consulate closure in tit-for-tat move
2020/07/2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harboring military-linked fugitive scientist at San Francisco consulate, FBI says
2020/07/22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orders closure of Chinese consulate in Houston
2020/07/22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China threatens retaliation after US orders closure of Houston consul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