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美俄應在北極聯手抗中

中國的第一艘自建極地破冰船雪龍二號  圖/Aker Arctic

美國《商業內幕》報導,中國的第一艘自建極地破冰船雪龍二號於 7 月 15 日由上海出發前往北極地區,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新建 10 艘極地破冰船後不久,顯示超級強權之間的極地競爭也趨於白熱。

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雪龍二號此行是出於科學研究的目的,要透過研究極區生物多樣性和極區生態系來促進中國對氣候變遷的了解。

中國早在 1990 年代便以向他國購買的破冰船雪龍號從事過北極之旅,雪龍二號並非中國的北極處女航,如此更加突顯中國對北極地區的野心。西點軍校現代戰爭研究所非駐校研究員布坎南(Elizabeth Buchanan)表示,透過雪龍二號,中國向世界證明自行打造運作破冰船的能力,光是這一點對北京政府來說就已經是一項勝利。

北極圈地區富含多樣的生物資源與天然資源,成為各國角力區域。
圖/CIA World Factbook (cc0)

布坎南表示,北極地區只有一小部分是國際水域,中國則極力拓展北極屬於世界所有的論述。截至目前為止,西方國家並未能有效反制北京的論述,而隨著雪龍二號啟航、中國的極地野心愈趨明顯,也將迫使西方國家做出反應,確保中國的論述不會得逞。

布坎南解釋,雪龍二號的活動具有科學研究的性質和另外兩重目的,其一是要在中國國內進行其「宣傳特技」,其二是要向國際傳遞「中國是北極地區利益相關者」的訊息。從這個觀點來看,環北冰洋各國應當要對雪龍二號的任務心生謹惕,布坎南甚至直指「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在這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

目前美國共有兩艘破冰船,數量上和中國一樣多,不過川普總統已在 7 月 10 日公開表示要再增建 10 艘破冰船,並在 2024 及 2029 年分批交付。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3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China’s first homemade icebreaker heads to the Arctic as Trump looks for 10 more of them from ‘a certain pla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