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七年美國聯邦政府重啟死刑執行

白人至上主義者丹尼爾.路易斯.李,於1996 年犯下一家三口殺人案,已於14日被處決。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下令美國司法部重啟死刑執行,預計在 7-8 月要執行四起死刑。第一起死刑案受刑人是 1996 年犯下一家三口殺人案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丹尼爾.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原定在本週二(7 月 14 日)執行死刑。但華盛頓特區地方法院法官庫特莰(Tanya Chutkan)對該執行案發出禁令,​以便受刑人可以對​聯邦司法部注射巴比妥(pentobarbital)的死刑執行方式​提出異議​。

​聯邦司法部旋即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緊急請求。數小時後,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解除了庫特莰的死刑禁令,司法部隨後表示,47 歲的丹尼爾.路易斯.李在中西部印第安納州的特雷霍特監獄(Terre Haute)遭處決,於上午 8 時 7 分宣告死亡。李遂成為 2003 年以來第一個執行死刑的聯邦受刑人。

聯邦司法部預計在李遭到處決的隔日(週三)執行另一起死刑,受刑人是 1998 年犯下跨州綁架殺人罪行的普奇(Wesley Ira Purkey)。他在 2004 年被聯邦法院宣判死刑,不過被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發出死刑執行禁令。聯邦司法部同樣對聯邦最高法院提出請求,9 名大法官以 5 人贊同、4 人反對做成解除禁令的決定,普奇按原訂時程於週三下午被執行死刑。

死刑執行與否引發美國社會正反兩極反應:
(上圖)反對死刑團體14日聚集在中西部印第安納州的特雷霍特監獄(Terre Haute)外抗議;
(下圖)支持死刑的倡議者麥克達菲(Tyler McDuffie)13日在特雷霍特監獄外舉牌支持聯邦政府的決定。
圖/USATODAY

美國在 17 年後重啟死刑執行,受到各界矚目,在美國也激起爭論,有人爭執受刑人的心智狀態,有人爭執死刑的合憲性,還有人質疑為何要在武漢肺炎疫情方興未艾的此時執行死刑。

《紐約雜誌》是從公共衛生觀點質疑聯邦政府的媒體之一。報導中稱李的受害者家屬也反對這個執行死刑的時機,因為他們若要觀刑,就得冒著感染病毒的風險前往位於路易西安那州的聯邦監獄。同時該監獄有一名協助準備毒藥的人員已經確診罹患武漢肺炎,不過這都沒有影響死刑的執行。而普奇的死刑比李更具爭議,因為他年事已高(68 歲),據醫療人員鑑定,患有精神分裂和阿茲海默症,律師辯稱他無法理解執行死刑的意義。

《紐約雜誌》指出,聯邦政府或許不具有法律上的責任,要向人民解釋為何要在瘟疫大流行期間執行死刑,但絕對具有這方面的道德責任。不過報導也指稱聯邦政府將司法問題政治化,是川普總統尋求連任而向基層選民以人命做出「對犯罪強硬」的表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5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Supreme Court lifts stay for second federal execution this week
2020/07/15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Judge halts federal execution and orders further evaluation of mental competency claims
2020/07/14 New York Magazine(紐約雜誌) Killing in Our Name During a Deadly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