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制裁!大量委內瑞拉原油受困海上

委內瑞拉原油被迫受困海上​,無人敢接收。(示意圖,非當事油輪)  圖/Needpix

委內瑞拉在美國的強力制裁之下原油外銷大減,經濟已在破產邊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獨裁政權也搖搖欲墜,卻依舊頑強抵抗。

路透社報導,截至目前為止,有至少 16 艘滿載委內瑞拉原油的油輪受困海上,無法正常交易,這是因為和國營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交易往來的船隻和人員都列入制裁黑名單之故。據了解這些油輪載有高達 1,810 萬桶的原油,約是委內瑞拉兩個月的產量。根據運輸清單所載,一艘載運油輪的一日費用就在 3 萬美元以上,現在受困海上所造成的慘重損失可想而知。

路透社訪問到的一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客戶管理高層表示,他們在 1 月向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購買了原油,至今無法找到買家,因為大家都怕被美國一併制裁。不願具名的此人並且表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的忠實客戶也在設法尋找在美國制裁之下進行交易的方法,例如債務清償或食品交換,但有些人甚至擔心連這樣都會遭到美國制裁報復。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反川普,直言抨擊川普對委內瑞拉實施原油和經濟制裁。
圖/Prensa Latina

據稱了解,載有委內瑞拉原油的船隻多半航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海域,在海上將原油換載到別艘船隻,在運往煉油廠之前可能還會隱瞞石油來源,有些船隻還會關閉相關設施,以避免船隻受到追蹤。

不過美國的制裁十分嚴厲。上週墨西哥的兩家企業 Libre Abordo 和 Schlager Business Group 都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理由是他們和委內瑞拉石油公司達成石油交換食物的協議。此外設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石油公司 GPB Global Resources 也租用了來自委內瑞的兩船貨物,這家公司不願對外作出評論,只是強調他們會符合所有適用的規定,這當中也包括美國的制裁。

由於目前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各產油國都在努力分配庫存,也使各界比較不願意冒著被美國制裁的風險,去貪圖與委內瑞拉交易的便宜。

前情提要:美國經濟制裁阻撓委內瑞拉伊朗新石油夥伴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4    Reuters(路透社)    Oil tankers carrying two months of Venezuelan output stuck at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