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等北約盟國有望參與歐盟共同防禦計畫

美國和義大利空軍成隊飛越亞得里亞海上空。去年有超過 900 名美國飛官參與共同防衛北約盟國安全。  圖/Air Force Staff Sgt. Joshua R. M. Dewberry/US Dept. of Defense

德國即將自 7 月 1 日起輪值出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並著手展開歐盟成立以來的首次「共同威脅分析」,也將嘗試在歐盟的共同防禦計畫中引入非會員國的參與。

美國《國防新聞》的相關報導指出,歐盟各國都有例行性的外部威脅分析,但此等分析從來沒有在整個歐盟的層次和角度上進行過。週三(6 月 24 日)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和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訪談中表示,發展「共同戰略方針」有諸多效益,例如在非洲反恐事務上,將使歐盟能在美國駐軍減少的情況下維持局面。

然而要讓 27 個會員國獲得共識並非易事,尤其在歐盟的防衛議題上,現在以俄羅斯和中國最為棘手,此外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的關係比較崎嶇,和德國齟齬更多,如何維繫歐美關係,也是接下來半年德國出任理事會主席國的高難度挑戰。

德國長久以來一直是美軍在歐洲的一大訓練樞紐,擁有各類重要美軍基地,包括在格拉芬韋赫及霍亨費爾茨的主要訓練基地及駐歐美國空軍、陸軍總部。圖為霍亨費爾茨(Hohenfels)訓練基地。
圖/U.S. Army photo by Cpl. Gabrielle Weaver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國軍火商希望能夠參與獲得歐盟防衛合作方案「永久性組織防衛合作協議」(PESCO),以此分潤歐洲防衛基金的補助款。早先該基金給予 PESCO 的津貼是 140 億美元,不過到了 2021-27 年的最近一期計畫,補助款已經減少到 90 億美元。

《國防新聞》報導,美國希望歐盟的防禦政策能夠納入非會員國的企業,事實上脫歐後的英國對此也有興趣,但歐盟的意向基本上還是歐盟國優先,不希望非會員國分食歐洲防衛基金。報導指出,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四國的國防部長共同致信歐盟首席外交官波瑞爾(Josep Borrell),敦促歐盟儘速就非會員參與防禦計畫做出規範,並建議採取一個由芬蘭所提出的方案,也就是允許非歐盟會員國(尤其同為北約盟國的國家)參與 PESCO 計畫,但前提是歐盟會員國享有優先權。這一提案若獲得歐盟各國的支持,將成為美國和英國加入歐盟防禦計畫的基石。​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5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Germany pushes for a common EU stance on threats to the blo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