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楊潔篪夏威夷會談:無新進展

6 月 17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 Public Domain

週三(6 月 17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事前便引發國際關注,外界頗多揣測,不過最後這場會晤以雙方各說各話收場。

中國外交部在會晤隔日發表聲明指出,楊潔篪向蓬佩奧表達了中國的立場,要求華府尊重北京在關鍵議題上的立場,停止干預香港、台灣和新疆,並應致力於修補關係。中國外交部指出,「兩國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則表示,蓬佩奧在會面時告訴楊潔篪,兩國在商業、安全、外交等方面都必須對等交往,此外蓬佩奧也強調,為了應對武漢肺炎可能的新一波爆發,中國必須維持訊息公開共享。

儘管北京形容這是具有「建設性」的會議,但事實上仍舊是各說各話,沒有實際進展。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 Public Domain

雖然看來雙方並無交集,北京方面還是形容這是具有「建設性」的會議,兩國已經同意繼續進行會談,雖然就在會談進行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制裁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相關法案,此外包括蓬佩奧在內的 G7 各國外長也簽署了一份聲明,呼籲中國不要繼續進行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雖然會談雙方都沒有訂出議程,不過外交管道及其他消息來源都顯示會面的要求是中國方面所提出。

波頓曾經是川普執政團隊中受到倚賴的軍事顧問,如今關係全面破裂。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蓬佩奧和楊潔篪會面的同時,美國本土出現驚人的「爆料」​。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宣稱川普總統為求連任,不惜向習近平求助。由於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爭相以對中強硬為選戰主軸,波頓的這項指控顯得格外奇特。據了解,波頓的指控是他即將出版的新書的一部份,而白宮方面指責波頓「說謊」,且枉顧法律將機密資訊納入書中。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8    Reuters(路透社)    Top U.S, China diplomats meet in Hawaii amid frayed ties
2020/06/18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Top US, China diplomats meet amid strai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