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攔截你來我往 美俄互釋訊號

美軍 6 月 16 日 F-22 猛禽戰鬥機升空攔截一架闖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的俄羅斯Tu-5 轟炸機。  圖/NORAD Public Affairs

根據美加合作的北美防空司令部發佈的消息,本週二(6 月 16 日)有包括 Tu-5 轟炸機、Su-35 戰鬥機和 A-50 預警機的兩個俄羅斯機隊逼近阿拉斯加,引發美軍 F-22 猛禽戰鬥機升空攔截,距離上一次美俄兩國空中遭遇還不到一週的時間。

上一次美俄兩國之間出現類似場景是在 6 月 10 日,當時兩對 Tu-95 轟炸機進入阿拉斯加航空識別機,美方也出動 F-22 戰鬥機攔截。當時俄羅斯方面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由他們的飛行員角度拍攝到的攔截畫面。本週一俄羅斯又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俄羅斯 Su-27 戰鬥機在波羅的海攔截美軍 B-52 轟炸機的情形(影片如下)。

俄羅斯 Su-27 戰鬥機在波羅的海攔截美軍 B-52 轟炸機的情形
影片/Russia’s Defense Ministry/RT

美國《國防新聞》指出,這三次攔截行動都符合常規與安全規定,但過去三個月間類似情況頻仍,顯示美俄兩國都在利用這種合法活動向對方釋出訊號,展示捍衛領空的意圖和威脅對方的能力。

美國駐歐非空軍指揮官哈里根(Jeff Harrigian)表示,自從武漢肺炎大流行爆發以來,俄羅斯並沒有減少空中活動,美軍攔截俄羅斯軍機的數量也跟先前差不多。他承認疫情對美軍多少都有影響,這主要表現在與北約盟國和其他夥伴國家的軍事訓練上,不過情況也隨著多國疫情減輕而逐漸恢復正常。

除了北極空域,美俄的競爭也出現在北非。上個月底美軍非洲司令部透露,俄羅斯將 MiG-29 和 Su-24 戰鬥機部署到利比亞的朱夫拉空軍基地(Al-Jufra airbase),並且為了掩飾軍機來源而重新塗裝。美軍非洲司令部認為這些軍機是用來支援與利比亞政府交戰的利比亞國民軍,不過俄羅斯方面否認有此安排。

哈里根表示,俄羅斯以類似當初處理敘利亞的方式來應對利比亞,先以準軍事力量進入該地區,以此進行逐步擴張,若是最後俄羅斯因此取得一個海港或其他重要設施,將會在北約南翼構成戰略威脅。哈里根表示,美軍持續監視俄羅斯軍事資產的移動,而自上次美軍披露俄羅斯的軍機部署以來,情勢尚無明顯的變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8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Competition between US and Russian air forces keeps pace despite global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