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造極地安全防衛艦隊對抗俄中

美國現有的破冰船已不敷北極地區地緣政治需求,川普發出一份備忘錄給相關部門,積極打造新艦隊。  圖/U.S. Coast Guard photo by Chief Petty Officer David Mosley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的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週二(6 月 9 日)對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發出一份備忘錄,要求評估美國在北冰洋進行破冰活動的能力,以及至晚在 2029 年打造起一個艦隊的可能。備忘錄給出的評估時限為 60 天。

《國防新聞》指出,這份備忘錄再度顯示白宮高度關切俄羅斯和中國在北極地區的活動,因為這威脅到美國的戰略利益,尤其是格陵蘭-冰島-英國之間所謂的 GIUK 缺口。

格陵蘭、冰島和英國之間的「GIUK 缺口」(GIUK Gap)關鍵海域
圖/Wikimedia Commons/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美國海岸防衛隊於去年 4 月宣布和 VT Halter Marine 造船公司簽訂 7.46 億美元的合約,要設計並打造美國的第一艘「極地安全防衛艦」,也就是一艘重量級的破冰船。國會研究處的一份報告指出,已經提交國會的 2021 年預算裡也包括了海岸防衛隊的第二艘極地安全防衛艦的全部費用。

儘管提及的事項泰半已在進行當中,備忘錄中還是要求評估北極艦隊所需艦種比例,《國防新聞》認為這可能意味著對原定的三艘中級極地安全防衛艦做出調整。

備忘錄還要求評估打造核動力破冰船(目前只有俄羅斯擁有這樣的艦艇)和在北極地區建立基地的可能。

華府智庫卡內基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歐洲計劃主任布拉特伯格(Erik Brattberg)​表示,這份備忘錄可能讓區域觀察家感到驚訝,不過其內容確實符合白宮對極區事務的一貫口吻。布拉特伯格指出,近年來美國因為中國涉入北極地區而開始對極區投以更多關注,美國的歐洲盟友當然歡迎美國加強北極地區的活動,但同時也擔心北極會成為美俄中三國零合遊戲的場域。

在今年 2 月的國會聽證會上,美國國務院​歐洲與歐亞事務副助卿莫​菲​(Michael Murphy)表示,​北冰洋和北大西洋的連結日漸緊密,因此俄羅斯在北極地區建軍也對北大西洋北翼造成威脅。俄羅斯的船艦和潛艇可以通過 GIUK 缺口而進入北大西洋,不僅動搖北約組織的北翼防線,也對跨大西洋海底電纜構成威脅。

莫菲表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活動是美中關係的爆點,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活動​則是美俄關係的爆點,而目前俄羅斯致力於保持北方航道的暢通,但該國強加於北方航道的限制影響航行自由,「並不符合國際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9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Trump memo demands new fleet of Arctic icebreakers be ready by 202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