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刪國防預算來防疫令人「毛骨悚然」

美國總統川普於 2019 年 12 月 20 日簽署《2020 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0)現場。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本週二(5 月 19 日)有 29 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發表公開信,呼籲眾議院國防委員會刪減 2021 年的國防預算,好將節省下來的軍費用於武漢肺炎防疫工作。

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即將於數週後開始審議 2021 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而這些以「國會進步黨團」(Congressional Progressive Caucus)成員為主的議員顯然是在為之後的預算審議打先鋒。

由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所組成的「國會進步黨團」,圖中為民主黨佛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
圖/Congressional Progressive Caucus

這 29 名民主黨議員表示,2019 年的《國防授權法案》為國防預算定下 7,400 億美元的上限,2020 年的上限則為 7,380 億美元,2021 年應該還要比前一年更低才是。他們認為美國疫情嚴重,應該撙節支出,將納稅人的錢用在擴大檢測、感染追蹤、病人治療和疫苗研發上。

去年國防預算在眾議院有過激烈攻防,看來今年的情況也不會輕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軍事委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主張以紓困方案來確保國防工業的基礎,但紓困方案也在國會兩黨之間陷入僵局,目前還看不出國會是否將《國防授權法案》視為援助國防工業的可能手段,若是的話,《國防授權法案》將成為預算審議的爭執重點。

共和黨籍眾議員眾議員托恩柏利(Mac Thornberry)表示,他希望今年兩黨能在預算上達到較高的共識,但他認為削減國防預算以滿足醫療需求的想法令他感到「毛骨悚然」,因為疫情過後的世界可不會變得比較安全。

空中能量武器​飛彈防禦系統的研發可能中斷。
圖/U.S. Missile Defense Agency

*撙節支出,美國可能放棄空中能量武器​飛彈防禦系統(airborne laser missile defense systems)

在早十年前美國便出現發展空中能量武器攔截敵方彈道飛彈的構想,美國國防部研發與工程次長葛里芬(Mike Griffin)曾於 2018 年的國會任命聽證會上表示,此種飛彈防禦系統在技術上「非常可行」,美國只是欠缺實行的意願。​他上任後也確實在 2019 年的《飛彈防禦評估報告》(Missle Defense Review)中要求投入研發測試經費,但本週三他卻明確向外表示應該擱置這個構想。

​葛里芬表示,​由​空中發射的能量武器雖然​​在實驗中能夠成功,但在現實情況下,要讓搭載​大型能量武器​的​​無人機在高空克服大氣亂流,​對敵方的彈道飛彈發出雷射並將飛彈擊落,需要配合的要素太多,「不可能整合在一個平台裡」。既然沒有實現的可能,國防部當然也就沒有投入經費的必要了。不過葛里芬並沒有說明美國軍方究竟是徹底放棄這種構想,或只是短期內不在這方面投注研發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0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Griffin ‘extremely skeptical’ of airborne lasers for missile defense
​​2020/05/19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House progressives demand Pentagon cuts, citing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