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緊張達頂點 美海軍獲授權摧毀伊朗砲艦​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William Jenkins

美國不斷加大​制裁伊朗的力道,伊朗​則以​不斷升高​的​恫嚇​舉動​回應。上週伊朗以 11 艘快船騷擾 6 艘美國海軍軍艦及海岸警衛隊的船隻,還切過驅逐艦漢彌爾頓號(USS Paul Hamilton)等船艦的船艏,為時超過一小時。

波斯灣局勢在本週三(4/22)攀升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程度 —— 川普總統在 Twitter 上表示,「我已經下達命令給美國海軍,如果伊朗在海上騷擾我們的船隻,就開火摧毀他們所有的炮艦。」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頓(John Hyten)和國防部副部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最近都對外發言支持川普總統的命令,並表示美國海軍現在絕對「有權」在必要時刻與伊朗交戰並摧毀伊朗的船艦及武器。美國《福斯新聞》解讀白宮及美國軍方釋出的訊息,認為至少有一部分是在警告伊朗,不要試圖利用武漢肺炎疫情來騷擾美國,即使疫情尚在,美國依舊有交戰的能力。

除了海上騷擾美軍船艦,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在週二(4 月 21 日)晚間發射太空火箭也惹惱了川普總統。海頓表示,美方很清楚伊朗的火箭發射很糟,但他不願意向媒體透露機密細節,只說「這是伊朗惡意舉動的另一例證」。

伊朗《Sepahnews》於本月 22 日披露一張照片,報導伊朗於不公開發射場成功發射一枚火箭,上面搭載一顆衛星。伊朗此舉挑動美伊緊張局勢。
圖/Sepahnews

根據卡達《半島電視台》的報導,在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死於美國斬首行動之後,新任指揮官卡阿尼(Esmail Qaani)便誓言要「以男子漢的方式」報復美國。而他果然言出必行,3 月什葉派民兵就在伊朗的支持下空襲巴格達北方的基地塔吉營(Camp Taji),殺死了兩名美國士兵和一名英國士兵。

華府的國安分析家葛蘭(Rebecca Grant)指出,從 2019 年到今天,伊朗的行動從扣押油輪、擊落無人機,發展成民兵攻擊美國駐伊拉克部隊、包圍美國大使館,最後甚至發射飛彈(結果誤射烏克蘭民航客機,導致 176 人死亡),其活動模式已有明顯的轉變,已經從騷擾進展到有意造成人員傷亡的程度。

儘管白宮方面有意願隨時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展開會談,但從整體局勢看來,伊朗似乎有意利用疫情蔓延的時機來攻擊美國,以強化革命狂熱、延續什葉派最高領袖的統治。

​至於美國果真與伊朗交戰可能使用的「致命武器」,《福斯新聞》​認為應當包括無人攻擊機、艦炮、電子作戰武器(EW)等,甚至可能動用雷射。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3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US Navy ships authorized to ‘destroy’ Iranian threats if needed: How would they do it?
2020/04/23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Rebecca Grant: Trump warns Iran — the reasons tensions are rising in Persian Gul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