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關島展示戰力 回敬遼寧號突破第一島鏈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Divine Cox

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因為艦上出現武漢肺炎確診案例而停靠關島海軍基地,全艦疏散檢疫,對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戰力頗有影響。作為美國在西大平洋最大的競爭敵手,中國沒有放過這個可能的軍力空隙,除了以空軍壓迫台海,遼寧號航空母艦更是以打擊群的型態出動。

美國《福斯新聞》引述日本防衛省的消息指出,上週六(4/11)遼寧號在兩艘 052D 型導彈驅逐艦(西寧號、貴陽號)、兩艘 054A 導彈護衛艦(棗莊號、日照號)和呼倫湖號補給艦的伴隨下,穿越 250 公里寬的宮古海峽,突破第一島鏈而進入西太平洋,之後轉而向南,於週日通過台灣東面海域。英國《每日郵報》也引述台灣國防部的消息做出同樣的報導。

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擺出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的「大象漫步」陣式。美國軍事官員表示,這顯示美國「確保印太地區區域穩定的決心」。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Michael S. Murphy

儘管羅斯福號在關島全艦疏散,也有水兵確診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還停靠在日本橫須賀母港內,面對中國的軍事動作,美國依舊不甘示弱,旋即於週一(4/13)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擺出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的「大象漫步」陣式。美國軍事官員表示,這顯示美國「確保印太地區區域穩定的決心」。

報呱小教室

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
美國空軍術語,亦即軍機起飛前在跑道上集結,形成緊密的隊形,之後可能以最小間隔起飛,是具有「全軍出動」意涵的陣式,既可能是一般性的訓練,也可能是戰備準備。

美國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 B-52 轟炸機是常態性部署,若是西太平洋發生戰事,關島的 B-52 可以飛抵 23,00 公里外位於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進行前進部署,換言之,這次的大象漫步不只是戰力展示,也深具實質恫嚇的作用。

*羅斯福號最新情況:艦上近 5 千人中有將近 600 名水兵確診罹患武漢肺炎,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已於週二對外證實確診者當中已有一人死亡,是美軍到目前為止第一起武漢肺炎引起的傷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5    The Guam Daily Post(美國關島每日郵報)    ‘Deeply saddened by the loss’
2020/04/15    Fox(美國福斯新聞) US engages in show of force in Guam, after China’s own show of strength near Taiwan
2020/04/15    Fox(美國福斯新聞) Chinese aircraft carrier sails past Taiwan as US Navy struggles with coronavirus
2020/04/14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US flexes its military strength with ‘elephant walk’ of B-52 bombers and drones in Guam after China takes advantage of US aircraft carrier being crippled by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