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提60億美元印太威懾計畫圍堵中國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Erwin Jacob V. Miciano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索恩貝里(Mac Thornberry)提出「印太威懾倡議計畫」(Indo-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建議設立 60 億美元的基金,用以防堵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勢力。

索恩貝里的提議是以「歐洲威懾倡議計劃」(European Deterrence Initiative)為藍本。該計畫成立於 2014 年,目的是為了遏止俄羅斯地政軍擴張。他在一項聲明中指出,「兩黨的資深官員、軍事指揮官和國際安全專家多年來都告訴我們,印太地區必然是美國最重要的戰場。他們所言極是,現在是劍及履及的時候了。」

美國《國會山報》的新聞指出,這項計畫很有可能以某些形式被納入國防預算。民主黨籍的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史密斯一直在設法將類似的計畫整合進入下一次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該發言人並表示,史密斯對於索恩貝里的提議至為歡迎,在商議下年度國防預算(FY21 NDAA)的過程裡,也樂見更多類似的兩黨合作。

索恩貝里建議的 60 億美元基金包括防禦性飛彈、情報活動、設備前進部署、部隊輪調、軍事建設、盟友協作、軍事演習等等。索恩貝里強調,這個倡議計畫並不是全新的計畫,而是將原本就存在的活動加以統合。

*目前美軍在印太地區動向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Adm. Phil Davidson)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沒有影響到美軍的正常運作,美軍第三艦隊(轄區東太平洋及北太平洋)、太平洋艦隊及印太司令部已經準備就緒,積極投入將於 7 月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 RIMPAC)。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Jonathan Berlier

*索恩貝里「印​太威懾倡議計畫」預算概要

飛彈防禦系統相關​​
在關島設立一個永久性的地面基地,裝配綜合防空導彈防禦系統(7,700 萬美元)
在夏威夷設立本土防禦雷達(1.62 億美元)
在夏威夷設立印太地區飛彈防禦署(3.12 億美元)

情資相關
情資、監視、偵查(3.78 億美元)
印太地區特勤指揮部(630 萬美元)
印太地區海軍陸戰隊輪調部署(1.06 億美元)

部署相關
空軍(1.5 億美元)
海軍設備前進部署(4.97 億美元)
五角大廈籌備印太地區前進部署軍需(8.19 億美元)
各類軍事設施建設(210 億美元)
練訓及演習(10 億美元)

盟友相關
通訊現代化(5,000 萬美元)
建立地區反恐能力(200 萬美元)
美國國民警衛隊國家夥伴計劃(600 萬美元)
安全合作(2.9 億美元)
人道活動及救災任務(500 萬美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7    Honolulu Star-Advertiser(檀香山星廣報)    Navy ‘ready to flex’ 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 in Hawaii despite coronavirus outbreak
2020/04/16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Key Republican proposes $6B to counter China in Indo-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