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握手 大家都是好朋友

美國總統川普、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俄羅斯總統蒲亭三方將可能開始原油價格戰協商。  圖/Jim Heath

面對跌跌不休的原油價格,美國能源業者向川普總統發出求救訊號,並且在白宮出面居中斡旋下,有可能促成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兩人,自今年 3 月初原油價格戰爆發之後的首次會面,必要的話,就連川普本人也都會在適當的時機點加入,形成三方對話。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要代表)和俄羅斯雙方自三月初無法對原油產量達成共識後,兩大陣營為了爭取市佔率,早已向市場倒出數以千萬桶原油的超額供給。在川普總統出面喊話之前,沙烏地阿拉伯原油日產量來到歷史新高的 1,230 萬桶,較 2 月份日均 970 萬桶的產量成長超過 25%。同時間內的國際市場卻飽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需求量大減 1,500 萬桶,降至 2,200 萬桶的水準。

Gas pump nozzle
從三月初以來的石油價格戰讓全球石油價格暴跌。
圖/Envato Elements

雖然川普總統認為汽油暴跌形到一加侖趨近於一美元的價位,形同美國有史以來讓人最有感的減稅方案,但是後續連鎖反應可也不能小覷:「這種價格對石油產業一定會造成傷害,更嚴重的是,我們不只會因此損失一個石油產業而已 —— 而是把所有建築在石油產業之上的各個產業,一併葬送。」

最新更新:受到上述消息激勵,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一度飆漲 35%,終場大漲 5.01 美元,漲幅 24.7%,收在每桶 25.32 美元。倫敦布倫特油價一度狂漲 47%,終場大漲 5.2 美元,漲幅 21%,收在每桶 29.94 美元。投資人預期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將減產,終結油價戰。紐約與布倫特油價今(4)日分別暴漲 25%、21%,創史上最大單日漲幅。

新聞來源:
Trump Says World’s Biggest Oil Producers to Meet on Market Cr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