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艦長「不專業」被解除指揮 本土防務進駐夏延山以保軍力

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與甫遭解職的艦長克勞齊。  圖/U.S. Navy photo

本週稍早美國軍方證實了太平洋上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上出現武漢肺炎確診案例,週二(3/31)《舊金山紀事報》獨家披露艦長克勞齊上校(Capt. Brett Crozier)致信美國海軍部的緊急求援信件,稱艦上有超過百名水兵罹病,必須離艦接受治療,希望獲得軍方「政治處理」。克勞齊信中寫道,「再怎麼說,現在不是戰時,我們不能容許因為疫病大流行而無端折損任何一名水兵。」不過克勞齊也強調,「羅斯福號上沒有水兵住院,沒有水兵需要風扇,沒有水兵出現重症,沒有水兵需要住加護病房」,所有染病水兵都只出現輕微症狀。

雖然克勞齊信中宣稱罹病者有百人,但羅斯福號艦上一名不願具名的高級軍官卻向《舊金山紀事報》透露,艦上已有至少 200 名水兵確診。克勞齊在信中建議疏散艦上四千多名人員,​美國​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里​(Thomas B. Modly)​表示,海軍「沒有不同意」​疏散羅斯福號艦上人員,目前的問題是關島基地設施有限,政府還在向關島的旅館業者洽商,希望至少能夠搭建一些應急的帳篷。

克勞齊致海軍部的求救信為何會被公開刊登在《舊金山紀事報》上,外界並不清楚,不過代理部長決斷明快,週四宣佈解除克勞齊的指揮權,聲稱他在艦上疫情爆發最需要專業以對的時候,沒能拿出專業來。至於信件是否是克勞齊本人透露給媒體,莫德里​表示,他既不知道,也不揣測,只是很驚訝竟然信件被刊在報紙上。

​羅斯福號在上週四航往關島之後,雷根號成為美軍在太平洋地區唯一前進部署的航空母艦,將會維持運作,以應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戰備需要。

2005年曾經公開過的夏延山地下碉堡,內部其中一部份為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揮中心。
圖/U.S. Air Force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不是只有海軍,負責美國本土防務的北方司令部也啟動了罕見的軍事防禦措施。北方司令部司令歐蕭尼西(Terrence O’Shaughnessy)表示,為了確保護衛美國本土的軍力,已經下令一支隊伍進駐位於科羅拉多州境內的夏延山地下碉堡(Cheyenne Mountain Complex),同時進駐的還有​美加兩國共同成立的​北美防空司令部。

這個大型防護措是冷戰時期為了避免核武攻擊鑿空夏延山而建成,落成於 1966 年 2 月 8 日,​​鮮少有動用的時候,據報導現在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進駐人員已經佔用內部 30% 的空間,至於確切而言到底是哪些人員進入夏延山,歐蕭尼西表示他無權談論。

歐蕭尼西還說,如果夏延山內有人罹患武漢肺炎,即使確診者只有一人,也還將有另一個由高階軍官組成的「第三隊伍」在另一個「秘密地點」持續作業。​進駐夏延山的隊伍在疫情消退之前都不會出來,且五角大廈表示,軍方其他人員都不能進入夏延山,以免不慎攜入病毒,否則屆時勢必付出高昂的代價才能再將廣大的堡壘消毒。

25 噸重的防爆門,進入夏延山地下碉堡內部需通過數道這種門。
圖/USAF photo
報呱小教室

夏延山地下碉堡(Cheyenne Mountain Complex)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都市科羅拉多泉的軍事設施及防核碉堡,以其所在地夏延山得名。1961 年 5 月 18 日動工,1965 年 1 月 20 日開始啟用,1966 年 2 月 8 日正式完工。堡中位於花崗岩山體挖空的洞穴,指揮所下面有巨大的彈簧和橡膠墊,能抗擊核彈的直接命中。有充分糧食飲水和醫療品、電源和北美空防司令部的主要功能設備。
這個隔離防禦設施位在夏延山下 600 公尺,以兩道鋼筋混凝土的防爆門隔開,每一道門都有一公尺厚,可以內建的液壓設備在 45 秒內關閉。堡壘的核心設施是 15 棟鋼材建築,下方有吸收核爆震波或地震波的巨型彈簧鋼圈,此外為了避免核爆釋出的毀滅性電磁能量,夏延山內部也有相應的電子防護設施。​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ommander of aircraft carrier hit by coronavirus removed for ‘poor judgment’ after sounding alarm
2020/04/01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Pacific Fleet Commander outlines plans for containing outbreak on carrier Roosevelt
2020/03/31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Theodore Roosevelt captain makes urgent plea for individual quarantine sites as COVID-19 cases multiply
2020/03/31    San Francisco Chronicle(美國舊金山紀事報)    Exclusive: Captain of aircraft carrier with growing coronavirus outbreak pleads for help from Navy
2020/03/28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U.S. military command teams in charge of protecting homeland security are being isolated in the infamous Cheyenne mountain bunker where they will remain ‘sealed off’ until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pas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