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會議員質疑質華為滲透大學校園 徹查動議遭推遲

有多少大學曾經收過華為的捐獻呢?  圖/Detry via Twenty20

加拿大​亞伯達省​保守黨國會議員詹紐斯(Garnett Genuis)24 日在一場關於加中關係的特別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他手上握有長達數百頁的 email,可以證明去年加拿大聯邦情報機構已經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提出警告,直指該大學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從事大筆金額現金交易的危險。

詹紐斯表示,他是依照加拿大卑詩省資訊自由法的規定取得這些文件,並且當場念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一名教職人員寫給學校執行董事的信件,內中稱加拿大情報機構特別指名與華為從事研究及其他合作的風險。

華為對英屬哥大所提出的是一項贊助計畫,提供經費讓英屬哥大學生前往中國,並參觀華為的企業總部。詹紐斯並且在聽證會上「大聲讀出」英屬哥大的教授們「與華為磋商」的內容。

華為藉由大筆捐款滲透進入加拿大大學校園
圖/boneman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英屬哥大的中國委員會執行主席柏希恩(Yves Tiberghien,肖逸夫)在聽證會上起出試圖迴避這個話題。詹紐斯詢問柏希恩,英屬哥大是否接到過加拿大情報單位的警告,柏希恩以「不是對我提出」含糊帶過,被問到英屬哥大的教授們是否涉入與華為的商談,柏希恩也乾脆的給了否定答案,等詹紐斯唸出相關通訊內容之後,柏希恩改口表示,這是從成百上千的話題中挑出一兩個來放大,斷章取義的產生誤導效果,像這樣的信件他每天都能收個三、四百封。

詹紐斯表示,在過去的 3 年裡,華為提供給英屬哥大的經費,估計約為 760 萬美元,而英屬哥大究竟隱瞞了多少實在費人疑猜。他提議徹查加拿大各大學院校與受官方控制的中國機構之間的往來,但動議被推遲表決,主因是特定機構的內部狀況並非該委員會的關切重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5    Toronto Sun(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    China’s reach on camp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