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敘利亞東北部危險對峙

美國駐敘利亞的最高級特使傑福瑞(James Jeffrey)於本週三(2 月 5 日)對外表示,美俄兩國人員違反了華府和莫斯科之間兩國人員互不干涉的協議,正在敘利亞東北部展開危險的公路對峙。美國《華爾街日報》引用社交媒體上刊載的照片指出,美軍在公路上以軍用卡車截堵俄羅斯承包商所乘用的車輛,不過雙方都沒有動用武力。

傑福瑞表示,俄羅斯所支持的敘利亞軍隊進剿伊德利布省(Idlib)叛軍,此舉被美方理解為俄羅斯的入侵行動,意在挑戰位於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雙方的對峙因而展開。此類事件雖然不是每天發生,但發生頻率正在增加,有些派駐中東的美國軍官甚至表示,有時候一天之內會發生好幾起類似的對峙事件,令人憂心後續的事態發展。

傑福瑞指出,俄羅斯正動用該國在聯合國的否決權,阻止對敘利亞的國際援助。敘利亞有高達 280 萬人仰賴這些援助,如今這當中卻有約 40 萬種醫療物品被扣留在伊拉克邊境,聯合國因此呼籲各界要以人道救援為最優先考量,希望各界能夠配合提供人道主義工作者及各類物資的暢通管道。

去年年底,俄羅斯和土耳其就土耳其邊界庫德族地區達成停火協議,並建立了一個土俄緩衝區,但上週該地區發生雙方暴力事件,使得本來脆弱的停火協議更加陷於危殆,美國也在密切關注該地區的土俄聯合巡邏是否會繼續下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    U.S. Troops in Standoffs With Russian Military Contractors in Sy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