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美軍遭索馬利亞青年黨突襲

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b)。 圖/AP Photo/Farah Abdi Warsameh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伊斯蘭團體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b)於本月初對肯亞一個軍事基地的美軍發起突襲。據報導約有十二名青年激進份子參與突襲,導致兩名平民承包商和一個美國士兵喪生。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索馬利亞青年黨人於 1 月 5 日滲透到肯亞與索馬利亞邊界的曼達灣(Manda Bay),當地的軍事基地有美軍和肯亞遊騎兵駐紮在該軍事基地,一方面監視恐怖組織的活動,一方面從事反恐訓練。現在依舊不清楚索馬利亞青年黨人如何進入這個有軍隊和圍牆保護的軍事基地。

《泰晤士報》報導,索馬利亞青年黨人進入基地時,跑道上有兩架飛機正在滑行,飛行員誤以為他們是闖入跑道的野生動物,民兵很快發射火箭榴彈,殺死了兩名飛行員,此外民兵還襲擊附近的其他飛機和一個燃料貯存區,造成的損失高達數百萬美元。

報導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一小時後趕到,最終擊退了索馬利亞青年黨人,殺死了其中五人。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
圖/Army Staff Sgt. Nicole Mejia/DoD

此事發生在美國無人機突襲蘇雷曼尼前兩日,可能因為美伊情勢緊張的關係,此事在很大程度上被國際媒體所忽略。儘管肯亞發生這樣的突襲事件,美國軍方依舊考慮自非洲撤軍,以便集中對付敵對的俄羅斯和中國。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已經和國會有過多次詳細討論,但尚未就美軍非洲司令部的縮編做出最後決定。有眾議員指出,非洲司令部所監督的地區深受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威脅,也有參議員向艾斯培表示,縮編是「目光短淺的行動」。

不過目前看來,艾斯培所考慮的縮編主要集中在尼日、查德和馬利等國,只影響到數百兵員,只佔了目前 6,000-7,000 駐非美軍的一小部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3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US troops in Kenya were hit hard and fast by terrorist militants who broke into a frail base
2020/01/23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Esper says ‘no decisions’ have been finalized on AFRICOM chang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