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譴責奧斯卡提名《民主的邊緣》為左派宣傳

《民主的邊緣》劇照。 圖/Democracia em Vertigem

巴西的兩小時葡萄牙語政治紀錄片《民主的邊緣》(Democracia em Vertigem)因為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提名而受到注意。支持獨裁的前軍官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於 2018 年當選巴西總統之後,國際媒體上頗多批評,認為他將會對巴西民主造成損傷,《民主的邊緣》則是再度在觀影人面前將波索納洛置於這個脈絡下來檢視。

紀錄片集中探討波索納洛當權之前的兩起事件,也就是 2016 年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遭到彈劾,以及 2017 年前總統魯拉(Lula da Silva)被定罪並發監執行。這兩位前總統都是中左翼工人黨的成員,和極右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對比分明。

《民主的邊緣》劇照
圖/Democracia em Vertigem

為英國《衛報》撰寫專欄評論文章的巴西國會議員米蘭達(David Miranda)指出,《民主的邊緣》曝露出中左翼工人黨內部的腐敗問題,但這​並非​兩位前總統失勢的原因。「打擊腐敗只是藉口,並不是原因」。真正的問題在於過去五年之間,巴西政治的主導力量已經不再是選舉和政治活動,而是被政治利用的法律和司法權力。當司法官具有一定的政治意識形態和偏見,他們的作為就足以動搖民主的根基。

最近巴西一名同情波索納洛的極右翼法官做出一項驚人的裁決,命令 Netflix 將《民主的邊緣》由串流平台上​移除,雖然這項命令最終被巴西最高法院所推翻,但電影人因特定議題而遭到敵意對待的事實已然無庸置疑。

日前波索納洛被問及對《民主的邊緣》獲奧斯卡提名的看法,儘管他承認自己沒有時間觀看這部影片,還是對紀錄片作出嚴厲譴責,說是虛構的故事,是「左派的宣傳」。​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A new film argues that Brazil teeters on the brink of authoritarianism. It’s tr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