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環保少女 美財長指印中為最大環境問題

左: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右: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  圖/Office of the President-elect/European Parliament

本週稍早世界經濟論壇第五十屆年會在瑞士達佛斯(Davos)揭幕,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於週四論壇的一場新聞簡報會議上,對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提出了嚴厲的批評,質疑她在財經方面的專業,說她就化石燃料投資一事對美國說教之前,應該先進大學修習經濟學。

梅努欽在新聞簡報會議上被問到,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是否該如童貝里所言,立即擺脫化石燃料?梅努欽反問:「她是首席經濟學家?還是她到底是誰?」最後說這是個「笑話,真有趣」。

會議上之所以有此一問,是因為童貝里和其他二十名氣候變遷環保運動者對世界經濟論壇與會者作出呼籲,稱探勘開採化石燃料是瘋狂行為,應該要徹底放棄。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曾公開表示童貝里不過是個有情緒管理問題的青少年,並不認真看待她的發言,梅努欽的反擊與川普相近,被英國《衛報》認為是曝露出氣候變遷環境運動與白宮之間的距離。

梅努欽表示,大家都在爭執化石燃料,認為電動車比較環保,卻從不過問此類交通工具的電從何來,其發電、儲存又有怎樣的環境問題。他並且強調,美國在氣候問題上的努力主要是由私部門領導,而不是政府作為,並指稱真正的環境問題出在印度和中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3    CNBC(美國全國廣播商業頻道)    Mnuchin says Greta Thunberg can tell us what to do ‘after she goes and studies economics in college’
2020/01/2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Greta Thunberg told to study economics by US treasury secret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