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水資源遭劫 毛利人上場救援

紐西蘭毛利人的水資源被中資瓶裝水公司掠奪破壞。 圖╱holgerheinze0 from Pixabay

有人能對自然界的水主張權利嗎?這正是紐西蘭毛利人​的主張​。去年 8 月,毛利人的懷唐伊法庭(Waitangi Tribunal)作出歷史性的裁決,認定毛利人可以對紐西蘭的淡水主張權利,並建議原告將案件送往紐西蘭高等法院。

這個看似離奇的案件背後是一個挽救紐西蘭自然環境的故事:近年來紐西蘭河川水質普遍惡化,原因可以追溯到在紐西蘭大量取水的中資瓶裝水公司。這個問題引起紐西蘭人的關注,並試圖對政府施壓,要求政府禁止將紐西蘭水裝瓶外銷,或至少要提高這個產業取用紐西蘭水的代價。

儘管舉國抗議天然水被恣意取用,紐西蘭政府卻在 2017 年決定不禁止外國公司持續在紐西蘭取水,理由是每年被裝瓶外銷的紐西蘭水是 900 萬公升,對比紐西蘭以兆公升計的淡水水體根本微不足道。這個數字遭到抗議人士的反駁,且水資源被私人企業幾乎無償取用營利確實不公平,但紐西蘭政府始終堅持沒有人能對水主張權利。

抗議團體沒能取得進展的同時,毛利人決定將水資源問題帶上部落法庭,主張毛利人對水的慣習法上權利,正面挑戰現行的紐西蘭普通法體系。這個案件獲得懷唐伊法庭的支持,現在毛利人打算依照部落法庭的建議,將案件送往高等法院,最終目的是要獲得最高法院的判決支持。

法定機構毛利人委員會聯合主席、也是本案的共同原告保羅(Maanu Paul)。
圖╱Mark Mitchell

本案的共同原告保羅(Maanu Paul)表示,有些人對毛利人的權利抱持疑慮,但毛利人也對紐西蘭的魚享有慣習權利,毛利人佔有紐西蘭漁業 75% 的事實並沒有導致漁業問題,因此也沒有道理質疑毛利人擁有水將導致不良的後果。他說,「這個國家應該要學著信賴毛利人。」

​保羅指出,現階段政府應該要和毛利人坐下商談,協商出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的作法,如此一來將大幅提高外國公司在紐西蘭取水​的成本,「那些中國瓶裝水公司就不能再來掠奪我們的水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4    The New Zealand Herald(紐西蘭先鋒報)    Māori water rights case aims to stop water bottl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