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原住民以火制火傳統重受重視

澳洲北領地原住民得以維持「以火制火」傳統。 圖╱Matthew Abbott

澳洲野火​長期​延燒,生態學家以棲地來計算,保守估計死於大火的動物為數超過十億,受影響的物種總數超過百種,是不折不扣的生態災難,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支持率因此降到去年 8 月執政以來的最低點。舉國憤怒當中,澳洲原住民應對野火的方式開始受到較為廣泛的注意。

澳洲北領地自治區(Northern Territory)的原住民在過去 10 年​間​「以火制火」,成功的將野火發生率減少了一半,也​藉由避免大火而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多達 40%,​​透過排放交易系統可以獲得高達 8 千萬美元的收益。

北領地原住民自 2013 年起獲准以此種方式管理野火。在那之前的 2000-2010 年,澳洲北部遭到野火肆虐的年平均土地面積為 27 萬平方公里,去年受野火影響的面積​已經降到 11 萬平方公里。雖然過去的幾個月裡澳洲全境都苦於大火,但以原住民方式管理的北方情況明顯比烈焰沖天的南方各州輕微。

澳洲原住民的野火管理其實就是生態管理,定期以火焚去低矮的灌木,因為這些植被會蓄積熱氣,在格外乾燥炎熱的時候​更​會助長野火。澳洲原住民指出,白人徹底懼火,​又過分重視森林的繁盛,​才會讓​植被生長到高度可燃的程度。

火積雲形成
圖╱澳洲氣象局

大火不僅造成地面上的重大損害,還會創造出自己的天氣系統,產生聳入高空的火積雲(pyrocumulus clouds)。若是濕度夠高,火積雲可能驅動雷雨,有助於減緩火勢,但在極度乾燥的情況下,水氣會在火積雲內蒸發,無從以降水的形式抵達地表。​

報呱小教室

火積雲(pyrocumulus clouds)
是一種相當濃厚的積雲,常伴隨火山或森林火災等高溫環境中形成。
火積雲是因為來自地表的空氣被加熱到極高溫而形成。高熱會產生大氣對流使氣體上升到穩定的區域,而這些區域會有一定濕度。核子武器在大氣層中爆炸則會以相同的機制形成蘑菇雲,這也是火積雲的一種。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6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Reducing Fire, and Cutting Carbon Emissions, the Aboriginal Way
2020/01/15    ABC News(美國廣播公司)    Australia wildfires are paving the way for ‘fire clouds’: Here’s what to know

Tagged: